波段策略.网格之三:网格策略进阶/2.0版

二十天前,我把网格1.0基础原理、操作步骤以及注意事项写了一篇东西。今天,谈谈进阶版,即我一直在说的2.0版。

无论是1.0还是2.0,都是我个人的一些思考以及经验累积。问题和缺陷一定很多,然而没有关系,整个策略依然在不断进化和改善的路上。于我而言,投资体系以及投资策略,永远都在进步,永远都在不断完善。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今天比昨天进步,明天又比今天进步那就很好了。

壹:网格1.0的问题

上次让各位先自行思考网格1.0的问题。大家可以再看下面两张图,那么1.0的问题到底有哪些呢?

很明显,最大的问题在于,在一波强势上涨中,赚的不够多。大家看2015年底到2016年底这一波接近80%的暴涨中,你的每一格投入只赚了5%-8%。没错,你的所有投入都赚钱了,之后的下跌你也全都躲过了,但是我告诉你,99.9999%的人都会极度不满意自己的这波操作。尤其是当这个品种从0.4涨到接近0.8,你看着交易记录中自己在最低位买入的居然只赚了7%就卖掉了,一定悔恨不已。

然而如果你足够理性,你就应该知道,悔恨毫无用处。没有时光机器让你回到几个月前再来一次。所以你最应该做的,是改进你的交易策略,下次做得更好。

赚少了,没关系,我们升级。

我们的2.0,是由若干子策略集合而成。你可以组合使用,也可以单独使用。丰俭由人,各取所需。

贰:2.1/留利润

2.0的第一个子策略,叫做留利润。

每一次网格卖出操作中,你可以把利润留下。因为这部分是0成本,所以你可以无限期持有。

金融心理学告诉我们,人们很容易把持仓品种分为不同的心理账户。那么,我们不如就将这部分0成本的利润,做为“免费得到”心理账户的品种,长期持有。无论它如何波动,因为是“赚来的”,所以在正常人的认知中,它都不会带来情绪化上的变化。

各位要知道,由于经济发展以及通胀的影响,绝大多数指数型品种长期看都会一路向上。所以你的网格利润自动转换成长期持有的部分后,会为你带来长期良好收益。

留利润子策略具体做法:

举例,1元价格买入10000元某品种10000份。1.05卖出10000元9524份,剩下的476份永不卖出,或者到极度高估的情况再卖。

这个子策略,你还可以继续进化。比如:留双份利润,留三份利润。怎么理解?你一格赚了5%,但因为这时候已经跌得太多了,你可以不仅留下5%的利润,还可以留下5%甚至10%的本金。

即,1元价格买入10000元某品种10000份。1.05留双份利润,卖出9048份9500元,500元利润与500元本金永不卖出,或者极度高估才卖。

叁:2.2/逐格加码

这个很容易理解。

只要一个品种不会死,一定是价格越低价值越大。同时,见底以及波动的可能性也逐渐增加。所以,每一格增加一定投入,最终可以获取更大的利润。这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1.0系统中底部利润过低的缺陷。

怎么加呢,永远要牢记压力测试的重要性。

列表格,列出最坏情况下自己是否还能坚持。然后逐渐加码,你可以尝试从第二格开始,每格比上一格加5%。算到最后你发现自己资金和心理状态扛不住了,没关系,那就从第三格开始加码,前两格用同样的金额。如果还是扛不住,那就从第四格开始。

如果你发现到最后自己的状态也非常轻松,那就每格增加7%,或者10%。总而言之,因为所有交易在交易开始前你就已经开始计划,所以无论如何调整都没有任何问题。只要你不过高或者过低估计自己的实际情况,那么怎么调整细节是非常自由的。

叁:2.3/一网打尽

这是网格2.0系统的终极大招,会让利润疯狂奔跑的子策略。

各位可以想象一下,自己是出海打鱼的渔夫。这时候你需要面临选择:如果你带的网很密,那你会把所有小鱼抓走。但这样做的问题在于,你把所有小鱼苗都抓走了,它们永远也无法长成大鱼让你吃大肉。然而如果你带的网眼很大,确实能捞到大鱼,但碰到大鱼的机会很低,可能一年也抓不到一只。

那么,发挥你的聪明才智:能不能同时多撒几个网?

好了,2.3子系统登场。大网,中网,小网一起上。

如果把5%的网格当作小网,那么你可以再设置一个15%的中网,一个30%的大网。把你的资源分配到三个网格系统中。用5%的网格满足日常生活所需,15%的网格改善生活,30%的网格赚大钱。

什么?你说30%不是大钱?朋友,0.3/0.7=43%。大网第一网就是43%的利润,如果你有幸买到第二个大网,那么利润就是0.3/0.4=75%。够大不够大?

具体做法:

中网、大网操作方法与小网一致,但网格幅度升至15%以及30%。当然,这两个数字你也可以自己调整,比如10%和20%,又或者20%和40%。无所谓。

中网0.85、0.7、0.55……买入的,分别在1、0.85、0.7卖出。

大网0.7、0.4买入的,分别在1、0.7卖出。

依然是拿出表格,做压力测试。

有朋友问,为什么大网一网可以赚43%和75%,那么我们干嘛不把所有资源投入到大网上?还要做5%的小网?

很简单。未来是未知的。如果整个品种长期只在10%-20%的范围内波动,你的大网一网都赚不到,而别人的小网已经赚了很多。记得之前大鱼的例子吗。

这是华宝油气四年来大、中、小网操作示意图。

肆:写在最后

网格策略是我整个投资体系中的一部分。如前所述,它有缺陷,但又不可或缺。

它能在震荡市中提供源源不断的利润;它能满足各位无处安放的交易欲望;它能避免上上下下坐电梯而又无法实现利润的焦虑感。

它不完美。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没有完美的物,也没有完美的交易策略。我们要做的,是思考如何把不完美的策略,不完美的品种,有机的组合在一起,尽量让自己的交易体系生命力更强,更抗打击,更能茁壮成长,赚更多的钱。

从这几篇文章中,各位也应该能看到,我对事先计划有多么重视。总有朋友问我,我的某某股票套住了,怎么办?我的某某基金赚钱了/赔钱了,我该卖吗?

对我来说,这些问题无法回答。我说卖,明天开始暴涨怎么办?我说拿着,明天继续暴跌怎么办?我不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之所以不知道这些答案依然能在资本市场活得很好的原因,是我永远不会让这些问题出现在我的投资中。我的所有持有或者卖出计划,早在买入前就已经制定好。买入后无论上涨/波动/下跌,我都有预案。有朋友说我总是很淡定,这不废话吗,能不淡定吗?我在买入前都已经无数次沙盘推演现在情况出现后的情形,真发生了只是预料之中,有什么不淡定的?

最后,我想说,我的每一套策略都像我自己的孩子。这样事无巨细公开拿来供大家参考,其实还是并不舍得。但再想想,也就释怀。最重要的,是我认为这几篇文章能帮助很多朋友。因果循环,帮的人多了,自己也一定会更好,这并不坏。第二,毕竟只是体系中的一个策略,何况还在不断进化,拿出来大家一起思考没准能碰撞出更大的火花。

各位从这几篇文章里,无论从文字还是各种图表,都能看出我的诚意和用心。无论如何,如果能给你一点小小的启发,我就非常高兴了。

之前想说把网格3.0也一起拿出来供参考。但3.0的问题是与1.0和2.0相比,需要更多的主观判断,同时也远未完善,所以就暂时不说了。以后更成熟一些再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再说一次,如果你要尝试这个策略,请再阅读这三篇系列文章至少五次,把我着重强调的东西融合到你的交易计划中。这样,才有可能尽量减少你的试错成本。

祝各位投资顺利。

ETF拯救世界 | 长赢指数投资

公众号:chinaetfs

微博:ETF拯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