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贰】:自我价值与别人的赞许

自我价值不能由他人来证实。一个人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他自己认为如此。
如果一个人依赖他人证实这个人的价值——那只是他人的价值而已。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真的“爱”自己,意识到我们自己都是非常重要而有价值的,那么,你我就不必依赖别人提高我们的价值,于是——很重要的,我们也不会强求别人的言行符合我们的旨意了。
如果你真的有安全感,你便不会希望,也不需要别人同你的言行完全一样: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你强求别人与你一样,就会使他们失去了他自己的独特性。 还有,你之所以爱一个人,是因为ta很独特。就是因为ta的独特,你才爱ta,不是吗?
不要强求别人与你一样了,这需要你自己非常有安全感;并且,有价值的你不需要,也不愿意,人人与你一样。
=======真的认为自己有价值吧,这样就不会依赖他人,做个内心的强者=======
关于别人的赞许
最近在一次压倒性的选举中获胜的著名人物,也有将近一半的人投了反对票。
有人能得到所有人的赞许吗?没可能的。
可有时候,你或者我,或者他,总是在试图求得所有人的同意和赞赏。
如果你希望得到赞许,仅仅是乐于得到他人的认可,那么还好。
但如果你需要得到赞许,那么就会在未如愿的时候十分沮丧。当寻求赞许成为一种需要时,你就会将一部分价值奉献给“别人”,因为你必须得到他人的赞许。
这时你将自我价值完全置于别人的控制之下,由他们随意抬高或者变低。只有当他们给你赞赏之辞时,你才会感到高兴。
需要得到他人的赞赏已经够糟糕了,然而如果每件事都需要得到每一个人的赞许,那就是一场灾难。如果这样,你势必会在生活中遇到大量的痛苦和烦恼。此外,你会慢慢建立一种平庸的自我形象,随之产生的就是前面说的自我否定心理。
========希望得到赞赏没有错,但别需要它===========
最后的结语:
不管是强迫别人接受自己想法的人,还是乞求别人赞赏的人。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理特征,即:需要别人的肯定来证明自己的价值。
一个内心强有力的人,并不需要这样的证明。因为他知道,自己的价值,这样的价值无需任何外人来证明。他也就不会强迫或者乞求任何观点相同。
简单的说:想使每个人满意是不可能的。实际上如果你能够让50%的人满意,就很不错了。在你周围至少有一半的人对你说的至少一半的话提出不同意见。
这样你就可以用一种新的眼光来看待不同的意见:别人对你的话提出异议,你就不会感到情绪消沉或为赢得赞许立即改变观点。相反,你会意识到碰到了50%意见不一致的人中的一个。
只要你认识到,你的每一种情感、每一个观点、每一句话或每一件事都总会遇到反对意见,那么你就可以摆脱情绪低落的缠绕。
记住:你无须取得每个人的肯定,你的价值是你自己所给与的,不必要求所有人都跟你意见统一,同时,别人对你的某种观点或者情感的否定,并非对你整个人的否定。
希望每个人都能成为真正内心强大的人——你,不需要别人的肯定,你也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个人。
PS:再加几句
其实这也是为什么有所谓的“炫耀性消费”的根源。一个人内心的不强大,不自信,就需要衣服或者包包上印的LV\GUCCI又或者是其它什么来帮助自己得到别人的赞许。
有钱的人就强大了吗?当你看到煤老板们订购18辆悍马的新闻就应该知道他们的内心是否真的强大。
真正强大的人,与金钱,物质无关。
还是那句话,你需要把自己的价值交给别人来定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