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券商策略报告准确率仅47% 申万最准海通垫底

又到各家券商发布新一年投资策略的时候了,但是在此之前,我们有必要翻翻“旧账”,看看2009年券商们是否看准了市场,谁的准确度最高。

《投资者报》记者选择了10大主流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30.00,-0.30,-0.99%)、申银万国、中金公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17.45,0.06,0.35%)、安信证券、国金证券(24.44,-0.31,-1.25%)、联合证券、国泰证券和招商证券(31.44,-0.17,-0.54%)。他们是2009年《新财富》本土最佳研究团队的前10名的获得者。

从这10家券商今年发布的策略报告中,记者筛选出60份最有代表性的报告,其中包括2009年年度策略报告、季度策略报告、中期策略报告以及在8月大盘转折时发布的月报和周报,对其中的主要观点进行了提炼,统计结果显示,仅有47%的报告看准市场走势。

根据各家券商的准确度进行打分后可以看出,申银万国准确度最高;其次是中信证券;倒数三名依次是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和国信证券。

整体低估今年行情

2008年的单边巨跌把市场跌怕了,即使面对国家出台的4万亿投资计划,也很少有券商能够放开胆子看多市场。

《投资者报》记者选取的10家券商中,尽管有8家判定2009年市场会向上走,但没有一家预测到市场会演绎出如此波澜壮阔的行情,对上证指数最高位的判断普遍低于3000点。

统计显示,大部分券商预测2009年将呈现震荡筑底格局,上证指数波动区间基本在1400~2800点之间,但事实上,上证指数今年来的波动区间为1800点~3400点。由此可见,券商整体低估了今年的行情。

在8家相对乐观的券商中,国泰君安最为乐观,它预测2009年上证指数合理波动区间为1800~2800点。其次是国金证券和申银万国,他们分别测定上证指数波动区间为1400~2700点、1700~2500点。

需要注意的是,国泰君安虽然洞悉了全年上涨的趋势,却没有把握住市场节奏。其在报告中认为,上半年A股可能只有结构性机会,下半年随着国家刺激内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三季度见底转暖和国际经济形势逐步趋好,市场可望迎来上涨。这与实际走势并不相符。

相对乐观的券商还包括中信证券、安信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联合证券5家券商。

尽管上述8家券商低估了2009年行情,但起码看多了全年上涨的大方向。但是另两家券商的悲观判断却和实际情况截然相反。

被市场“顶礼膜拜”的中金公司是看空市场的两家券商之一。在2008年12月22日发布的2009年策略中,中金公司认为,“A股估值风险仍未充分释放,可能在盈利下调风险之上还有10%~20%的下行空间。”

海通证券在年度报告中则更是悲观地认为,上证指数只有在1300点才具有安全边际,2009年的宏观经济走向变数重重。

80%券商未预警8月大跌

今年8月份,A股急剧下挫,上证指数骤降21%创今年单月最大跌幅。颇为尴尬的是,80%的券商认为8月份大盘指数将再创新高,仅有2家券商进行了预警,分别为申银万国和海通证券。

实际上,整个7月份,上证指数延续了5~6月份缓慢上涨的趋势,一路突破市场认为的3000点阻力位,且一直上涨至8月最高点3478点。

随着大盘涨幅不断超越人们的预期,机构看多观点咄咄逼人并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声音,各券商在8月份前后策略报告中的观点也倾向于乐观。

例如,国金证券8月3日发布的月度报告认为,在乐观预期下A股市场仍有一定的泡沫化空间,市场高点可能出现在3500点~4000点之间。

联合证券也在报告里称,尽管短期发生了震荡,但在流动性过剩下的供求关系并没有逆转的背景下,中期上升趋势没有改变,坚持全年的目标在3900点。

此外还有一些券商在市场已经处于下跌通道的时候,仍然看多市场。8月17日的周策略报告中,中金公司认为,“市场继续下跌幅度有限,有望结束单边下跌态势而企稳”。当天上证指数开盘在2994.87点,以大跌5.8%收盘。随后两周,股指继续下挫至2663点才止住跌势。

不过,海通证券此次对市场调整的判断,只是其一直以来看空论调的持续,而并非根据市场节奏进行了策略调整。在4月7日发布的报告中,海通证券就表示A股面临“筑顶”风险;在6月发布的中期策略报告中,其继续强调市场下半年将进入中期调整格局;8月3日发布的月度报告表示,市场存在“泡沫化”机会的同时,也伴随潜在高风险。9月3日,尽管市场正在震荡回升,海通仍在当天发布的月度报告中坚持“市场存在结构性调整风险”。

相比之下,申银万国则是顺势而为,根据市场走势的变化及时调整策略。其在8月7日之前也看多市场,但在8月10日市场下降趋势已经确立的情况下,申银万国随即改变观点,发布报告《A股策略:冲高阶段暂告段落》,随后的市场走势也印证了申银万国的判断。

申万最准,海通垫底

虽然券商报告整体上在2009年的成绩不佳,但是也有部分券商表现出色。

以上述60份策略报告作为样本,我们根据券商预测的市场走势和点位区间的准确程度,对这10家券商进行了打分。

根据测算,申银万国是今年的赢家,在6个时点上判断最准确;其次为中信证券;紧接是安信证券、国金证券、国泰君安、联合证券,这4家的准确度相当,并列排行榜第三位。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金公司共居第四位,最后一名是海通证券。

其中,申银万国尽管年度策略报告表现一般,但随后调整状态,在一季度、二季度、四季度以及8月份调整时,都做出了相对准确的预判,仅有三季度的预判有了一点偏差。

6月22日,在《走在海外资本前》的报告中,申银万国提出“大盘可能会在三季度末调整”的预判。而结果是,大盘调整的时间发生在8月份,只是稍微提前了一些。

而垫底的海通证券可以说是10家券商中最“冥顽不灵”的一家。

尽管A股市场从年初就开始一轮新的上涨行情,但海通证券在前三季度一直坚持“市场可能要面临调整”的论调。

至于对四季度走势的判断,海通证券仍然“独树一帜”,认为市场将面临中期调整。“9月份的反弹行情是中期调整的技术性修复以及对前期利多因素的反映,中期调整并未完全结束。”海通证券在报告中如此预计。

9月30日,就在海通证券发布上述报告的第四天,沪指开始探底回升。截至12月9日,沪指涨幅为17%。由此看来,海通证券的判断还是显得过于悲观。

十大券商2009年各阶段策略准确度排名
券商 2009年策略 一季度 二季度 三季度 四季度 8月份 总计
申银万国 3 4 5 3 5 4 24
中信证券 3 4 5 4 4 3 23
安信证券 3 4 4 3 4 3 21
国金证券 3 4 4 3 4 3 21
国泰君安 3 4 3 5 4 2 21
联合证券 3 4 5 3 4 2 21
招商证券 3 3 4 3 4 3 20
国信证券 3 4 4 3 4 2 20
中金公司 2 4 4 3 4 3 20
海通证券 2 3 2 4 3 4 18
评分标准:
根据券商对市场趋势、点位区间预测的准确程度进行打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