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是金融投资

一说起金融投资,绝大部分人都会想到炒股。

不可否认,股票所带来的财富效应确实吸引人。当你看着每天的涨停榜,想象着拥有这支股票的人有多么幸福;当你听说某人在股市挣了几千万,香车美女别墅一样都不少;当你拼命工作每个月只有几千块的收入,却发现动动手指就能够让资产大幅上涨——你当然无法对股市不动心。
但,投资绝不仅仅是股票。
以我现时的理解,投资其实是一项资产配置工作。如何为你的资产找到合适的投资标的,并且在适当的时候买入适当的比例,才是金融投资的本质。
在投资的长跑中取胜,并非要在每一段短跑中领先。你想取胜,首先的任务是跑完全程。如果你能跑完全程,你会发现70%的对手已经不战而胜了。剩下你要做的事,就是动脑子分配体力,在什么时候跟跑,什么时候加速,什么时候冲刺。
等你明白了什么时候轻仓股票重仓债券、什么时候该重仓股票清空债券、什么时候又该买入几乎无人知道的企业债、国债回购、分级基金、封闭基金、杠杆etf、黄金etf,我想,90%的人都不会是你的对手了。
我建议你,做一个好猎手。好猎手应该是耐心的等待机会,绝不轻易出击。但只要出击就要获胜,即使偶尔失误,也要耐心的回到潜伏的地方,等待下一次大机会的来临。
耐心是美德、欲速而不达,与君共勉。当然,投资世界中,绝大部分人是loser。我说的这些,绝大多数人也不会理解并认真思考。我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