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苹果——金利为何一路下行

对于一只固定收益产品,产生大的折价——拿金利来说,净值1.018,现价0.921,折价9.5%——有其现实原因。

首先,我们必须从理性的角度分析它。
由于金利是一款分级基金里面的一部分。它的市价必定跟另一部分——银华鑫利有关系。也就是说,如果鑫利溢价,金利必定折价。为什么?因为两者加起来必须等于母基金净值。如果两者都折价或者一个折价一个持平,就会有聪明的资金买入两只然后将它们合并,变成母基金赎回。
为什么鑫利会一直溢价?因为它是一只杠杆基金。比较激进的人会用稍微溢价的价格买入并持有,期待上涨的时候能带来大的收益。除非大熊市会导致这支基金归一,否则溢价会一直出现。
另外,由于处于加息周期,银行利率会越来越高。同时债券收益率也会随之增加。而金利是根据上一年年底银行一年期利率为基准,所以在加息周期中,金利会被一些人所抛弃。
其次,要从非理性的角度分析。
证券市场从来是一个要不然过高定价,要不然过低定价的地方。由我上一篇所述,如果年底金利还是0.921,那么现在买入年化收益率会有1x%。这个收益已经非常高了。可是很少人会愿意买入。恐惧。
=======================================
如果金利是0.93买入的,那么现价0.921浮亏0.97%。不到1%。而年底就会有6%以上的分红。所以下跌根本不用怕。要知道,你花0.921买入的东西净值可是1.018。
最后,如果你想给父母买入,现在买固然不错。但如果想更高的收益,你可以等。比如下个月今天或者下下个月。这是一个悖论——如果你认为价格会一直跌,那么你两个月后买入会取得惊人的收益——更高的折价和更短的时间取得6%以上的分红。如果上涨,你手中持有的自然会更加值钱。
这也是一种对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