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此刻,我们的A股是不是“历史估值最底部”?

这几天,各大财经网站群情激昂的在头版贴出:“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增22%”。粗粗一看,未免心花怒放。为何?您想啊,上市公司可是以超过GDP 2倍多的速度在增长利润。再想想,上海证交所公布的整体pe只有14倍,不光估值处在历史最低,根据林奇的PEG法则,未来更是有可能大幅上涨呢!

我这人就是不招人待见,在资本市场从不轻信任何消息和新闻。所以我仔细看了几篇新闻——恍然大悟,原来如此!

“据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截至8月30日22点,两市共有2209家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数据,共实现营业收入93308亿元,合计实现净利润9654亿元。上述有可比数据的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6%、22%。其中,净利润同比上涨的公司数量占比近七成。”

看起来不错吧?再看一条更好的:

“在中间业务收入强劲增长和净息差持续回升的带动下,上市银行在面临信贷紧缩严峻考验的2011年上半年依然实现利润的高速增长。截至昨日,16家上市银行2011年半年报已经全部公布,上市银行净利润普遍实现了30%以上的增幅,其中大型银行净利润增幅维持在30%左右,而中小银行净利增幅超过40%。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达到4649.57亿元”

16家银行利润4649.57亿元,2209家上市公司利润9654亿元。占总数0.724%的银行创造了48.16%的利润。可喜可贺!

那么,如果抛去业绩增速34%的银行,剩下的1900多家企业的业绩增速是多少呢?大概算了一下,降到了15%左右。

15%实际上也是不错的数字,但且慢。这一年来新上市公司有多少家?带来的利润增长是多少?这个我没确切数字,希望明白人补充。
还有,多少股票实施了增发、配股?多少股票发了可转债?未来转债转股后,这些新增股份会摊薄多少每股收益?也就是说,我们的每股增长有没有15%?

—————————————————————-

接下来,我们回到题目中说的:我们是不是处在历史估值的最底部?

我有时候会看一些投资者的博客。很多价值投资者表示,现在上证pe 14倍,历史最低点。不买不行,几年几年后一万点可见。

瞧,我那毛病又犯了。我想知道上证pe 14倍是怎么回事,历史估值最低点是怎么回事。

我之所以会产生疑问,是源自几个指数。

中证500,基本可以看做一个典型的中小盘指数。它在2007年10月的收盘点位是4550点。今天收在4395点。比07年最疯狂的时候跌了3.4%;

中小板指数,也大概可以代表广大中小公司的情况。它在2007年10月的收盘点位是5481点,今天收在5640点。比07年最疯狂的时候还涨了2.9%?!

好了,看完这两个指数,我想会有不少理智的人有疑问,为什么中国A股的“历史估值最底部”出现在比2007年还要高的点位上?

对,看到这里,不少同学又笑了:你个脑残,光看中小股票有什么用,我们的银行pe只有6倍,不就让上海pe降到14了吗?

奥,对。是这样。

16家银行,生生的让上证pe降到了14倍。这又让我想起一个笑话,100个人,1个亿万富翁,99个穷光蛋。结果他们人均都是百万富翁。

———————————————————

上海的pe,说实话,06年后我就不看了。为什么?因为那已经变成一个“类银行pe”了。还记得银行利润占2市的多少吗?那么它的利润占上海的多少?

上海的pe,实际上,已经完全失真了。

我喜欢深圳的pe。没错,深圳的pe也因为金融地产有点大也不那么精确。但是,与上海比,简直就是天使一样。我们一起看看深圳pe是不是在历史最底部?

2005年1.1以来,按月统计的话,深圳的pe最低点出现在2008年10月,是13.95。最高点是2007年9月,是72.97。那么现在呢?昨天收盘是30.07。

没错,整整比历史最低点高了一倍有余。实际上,我认为13.95这个数字是百年难遇的,要求到这个数字也不太可能。但是,以30倍的,接近于真实pe的估值水平,说A股处在历史最低位,这样说的,不是傻子就是骗子。你最多可以说,以银行为代表的上证类银行指数估值到了历史最低点!

我们再看看整个a股股票的中值水平:扣除168家亏损企业,其中值水平是40.76(wind提供数据,错了别找我)。

答a案已经出来了,不论是按照总利润的30.07,还是按照中值的40.76,A股做为一个整体绝对远远谈不上历史最低区域!

———————————————————–

我知道,有同学又要说了,你不算银行,不公平。

我之所以去掉上海的银行,是因为他们太大了,利润太多了。多到他们的利润隐藏了无数估值高高在上的公司。而一轮牛市真的可以在估值这么高的位置上起航吗?如果真的有牛市,那估值将会更加膨胀到无以伦比的可怕高位!

——————————————————————

最后,我重申一下,我这篇文章,没有任何附加意思。我只是想探讨一下,现在的A股市场,是不是真的历史最低估值区域。我没有买或不买银行,卖或不卖中小股票的任何建议。

我对未来也没有任何判断。我深知资本市场的不可预见性。贵了更贵、便宜了更便宜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我对资本市场充满敬畏,我只是小心翼翼看好我的资产,赚取属于我自己的那份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