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紧你的筹码

ETF最近说的太多了,说说股票。

 

今年正式买入的第一只股票,是三周前。两周前和上周五,又进了几只。本质上讲,我是个价值投资者。我选股都要方方面面看很多:分析报表、新闻、股东人数、持仓状况、行业、历年分红配股情况、高管诚信记录等等。用这些方法选出股票后,就等着买入时机了。

 

我跟网上大多数自诩“价值投资者”的朋友不同,我买股票选时。我不会认为它低了就不停买。人类总以为自己掌握了大多数信息,可惜,据我所知,你掌握了再多的信息,也只是真相的一小部分而已。我是一个所谓的右侧交易者。我自己有一套判断中长期趋势的方法,只有我看中的股票经过大幅下跌或者长期盘整后趋势变好了,我才会买入。然后一路持有,直到它的趋势变差。比如去年7月开仓买入的几只,比如这次买入的几只。总而言之条件有两个:大幅下跌+趋势变好。

 

我知道,我这么说会让很多朋友嗤之以鼻:靠趋势买卖还叫什么价值投资者!对此,我只能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盈利模式。我讨厌亏损,讨厌黑天鹅。我不希望我投资的公司发生一些事情后,我是最后一个知道的。所以,你知道,我是个不喜欢冒太大风险的投资者。

 

当然,有些东西我会越跌越买。比如容易估值的债券、A类,以及——ETF。

 

说回主题:

 

股票市场永远是充满未知的。要判断明天或者下周的股价、大盘点位都非常困难。但我们来投资,还是相信概率这个东西会比较好。到今天为止,我的系统告诉我,虽然大盘还没有彻底走好,但太多个股已经纷纷扭转趋势了。不管大盘、小盘,太多太多了。

 

我不会具体给某位朋友买卖建议。但就我以我的经验来看:在牛市中,每天都会有人叫嚣着回调。也有无数人等着回调买入。同样,在熊市中,每天都有人抄底抢反弹。每天都有人等着反弹然后出局。

 

但,真的牛市来了,回调就会是一个类似于梦境的东西。而如果真的熊市来了,你所盼望的反弹只是镜中月水中花,让你受伤。

 

不逃顶,不抄底。

 

在一轮上涨行情中,我很佩服有的朋友总说自己几个波段多赚了多少。我不行。我只会老老实实的拿住我的股票和我的etf,踏踏实实的跟着他们往上涨。等到趋势再次变化,他们会告诉我,我会下车。除此之外12块卖掉,10块买回来,14块卖掉,13块再买回来这种事,我无论如何做不好,也不想去做。

 

总而言之,朋友。如果这真的是一个牛市的开端,请抓紧你的筹码。

 

当然,前提有两个——这真的是个牛市;你拿的是个好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