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盘

朋友们都知道,我一向以来对那些鼓吹上证、沪深300估值已经到底的论调深恶痛绝。他们年初就开始说估值多么多么低,我想这样说的人,不是真的水平不行,就是另有所图。

 

但今天,我也不得不加入这个阵营了。为什么?因为以我自己计算的结果,沪深300的估值确实已经快历史最低了——要知道,我的计算方法极其苛刻,所以,我认为,确实够低了。

 

根据我的统计,从2005年4月推出沪深300指数以来的81个月,您猜猜有几个月比现在估值低?我想您肯定猜不到:

 

2个。

 

没错,现在是沪深300,这三百只中国最好股票的历史估值第三低。第一名和第二名是2008年10月和2008年11月。也就是说,现在的估值,已经比2005年998点还要低了。

当然,以整个市场来看,估值想要到08年最低,还要跌30%以上(估值,非指数。有可能指数不太动,大量股票暴跌寻底)。但毫无疑问,以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真的差不多了。

 

这也能从最近市场的走势看出来:大盘股明显跌不动,上海明显跌得比深圳少。

 

结论呢?结论是:大盘蓝筹估值已经处于底部区域。中小市值个股离估值底部还有很远。但是,是不是到了底部就一定会涨?能涨很多?是不是离估值底部很远就一定还要跌?

 

这个我就真不知道了。在估值如此混乱的时候,谁能告诉您股市会怎么走,您可以叫他傻子或骗子。

 

要知道,现在和年初我判断下跌的情况完全不同,因为那时候的pe是——47倍。

 

我只希望继续跌。跌到4份、8份。好在,这一天真的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