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大势而为

天下之事,无论是国家兴旺的大事,还是你攒几千几万块钱来炒股这样一件小事。个人理解,最重要的无非就是四个字:“顺势而为”。

 

说到这四个字,无数“价值投资者”又会轻蔑的关上这页,嘴里轻声骂一句“sb”。

 

你看,“价值投资者”就是天生的对顺势这样看似技术派的字眼不喜欢。我们姑且不论技术派是否真的如拉着价值这块虎皮扯大旗的大多数“价值投资者”这么不堪,其实,真正的价值投资者也应顺势。

 

(插一段:其实你也看到,我说到“价值投资者”是打了引号。因为,有相当相当大一部分价值投资者,其实是伪价值投资者。甚至,连什么是价值都没有搞清楚。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每次他们受伤后,会埋怨中国没有价值土壤,会说老巴来了中国也不会赚钱。但有意思的是,赔钱并不能阻止伪“价值投资者”们有一种天生的自豪感——当他们说起自己是价值投资者,就可以嘲笑哪怕是赚了大钱的趋势投资者。非常有意思。)

 

言归正传。

 

价值投资者的势,应该是对于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公司真正大势的把握。当你真的理解了这些实体的内涵,明白了它所处的生命周期,你就把握住了它的势。每一家公司都有生长阶段。没有任何公司可以一路高歌猛进,永远处在成长期。价值投资者需要做的,是学习如何判断一家公司的势,然后知进退。

 

趋势投资者的势,则应该是跳出每天每分钟交易的围栏。站在更高的地方,看到更远的k线。因为只有大势才能赚大钱。站得高了,看得远了,K线才会像一座座山峦般跌宕起伏,在你眼前展开一幅秀美的资本画卷。几个月、几年一次的出手,不论买卖,熊市管住自己不买,牛市管住自己不卖,才是真正地操作大师。

 

 

大道理说起来谁都会,做起来难。公司太难,说整体。

 

说回现在的市场。就像去年12月一直到今年1月我一路说的,我认为从基本面来看,A股已经跌到一个虽然不能跟08年底比,但明显是一个底部区域的地方。在这个地方再不反手做多真是暴殄天物。因为,这样的机会3、5年才有一次。这个地方买了etf,你能输掉多少?

 

从技术面看,4周前趋势变好。一直持续到现在。

 

在这种情况下,朋友们。一个理性的人应该要做的,就是管住自己的手,多看少动。充分享受每一次上涨。不要试图卖出逃顶,你的卖出只会让你陷入择时交易的小概率困境,最终一波上涨根本赚不了几个钱。大盘趋势变了,市场自然会告诉你。有没有必要去猜大盘何时到顶?但朋友,请别做“死多”“死空”,顺大势而为。牛能赚钱,熊也能赚钱,只有猪不能赚钱。(不是我骂人,华尔街谚语)

 

持有筹码在上升趋势中其实相当困难。这是考验人性的时刻。就像在下跌趋势中持有现金一样困难。当然,下跌中持有现金更困难一点。

 

让我以2011年5月的一篇博客回顾作为结束,猜中了开头,我会猜中结尾吗?

 

 

“未来的半年将发生让绝大多数人大跌眼镜的事

2011-05-12 09:26:19|  分类: 我的记录 |  标签: |字号大中小 订阅

我可以预测4年后长虹债100元——这是100%确定的事情;
我可以预测中国人寿未来将绝对至少有一天超过现价——这是70%确定的事情;
我也可以预测未来半年经济局面出现让大多数人跌眼镜的事情——这是?%确定的事情。因为弗里德曼说,经济学家成功的预测了7次经济危机中的9次。我不是经济学家,但我还是想预测一下:
1:股市
这是绝大多数人最关心的。4月份m1增加12%,让我更加坚定了未来6个月之内,股市将发生惊天变化。现在大多数人预测的2800点铁底将是异常可笑的。一旦——注意我说的是一旦——下跌趋势在六个月中确立,2300也不是底。
如果大幅下跌完成,半年内将会形成未来n年的大底部。一轮真正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也将正式启程。当然,这是在无数散户血肉模糊苦不堪言的情况下完成的。我会在适当的时候持有几手期指空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