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市场观察+整体趋势和整体价值

A股市场继续延续下跌趋势一路寻底。n多这几年的“价值股”不断暴跌,让n多“价值投资者”瞠目结舌。

 

当然,“价值投资者”们心理上总是很强大——我们是价值投资,所以赔70%也不算赔。是市场错了而已。

 

 

几年前赵丹阳200多万美金请老巴吃饭,跟老巴有一段经典对话总在我的心中:

 

“如果我买的股票不涨怎么办”

 

“不用管,等到它涨”

 

“如果一直不涨呢”

 

“你买错了”

 

可惜,“价值投资者”不管赔了多少,永远认为是市场错了。

 

=========================================================

 

价值投资本身没错。但这个名词很危险。如果你根本对财务知识一知半解,对行业发展认识模模糊糊,对管理层知之甚少,对资金管理一塌糊涂,那么你用你理解的价值投资去炒股赔钱的可能性并不比其它人更低。当然,你会比最差的那些散户强——最差的散户是低卖高买,到最底部信心崩溃后会清仓,“价值投资者”一般不会,他们会把头埋在沙子里等下一个牛市到来。

 

说真的,不管是哪类投资者,生活在A股是最大的幸运。因为不管买的是什么股票,都很难一蹶不振,最终退市——至少前20年是如此。所以,只要等,任何人都能在很多年后的大牛市中再次吹嘘自己的投资水平。

 

============================================================

 

截至本周末,英法两国已经进入趋势走好的第三周,德国也在本周开始趋势走好。美国还没确认,不过指数已经离2007年最高点不远了。

 

上证指数趋势变差进入第七周。在这个地方有个反弹或直接反转都有可能;深成指趋势变差进入第六周。

 

最有意思的是中小板,本周趋势刚刚开始变差。这很有意思。

 

在过去,我经常在我的趋势系统发生转折的时候产生怀疑,怎么可能呢?但大多数情况下,我的趋势系统是对的。如果这次它又对了,那么可能预示着,中小股票的下跌才刚刚开始。而大盘蓝筹股因为跌得太久,也许可以休息休息或者有个反弹。

 

结合我统计的分类pe,在价值层面似乎也应该如此:

 

近期市场观察 - 修罗 - 一个经济观察者的自我修养

 

本周过后,中小股票与大股票的估值有所趋近。估值下跌最小的是上证50、180、沪深300。而pe下降最多的是创业板、中小板、深100。不过即使如此,创业板的估值依然是上证50的3倍,180的2倍。也是唯一一个在30倍以上的板块。

 

全市场pe依然不低,28.x。这个数值在1664点的时候是17。所以面对大叫“钻石底”的专家和散户们,我挺无语的。

 

============================================================

我们的etf计划也再次进入浮亏区间。虽然领先大盘28%,但从绝对收益方面讲,毫无亮点。

 

从3400点到2100点,etf计划只浮亏6%左右无论如何是值得的。现在是加大力气收集种子的时候,这时候,你不应该有的两种情绪是:空仓的惴惴不安和满仓的痛不欲绝。而这种两种情绪正在影响着几千万中国股民,促使他们每天追涨杀跌。我们有筹码,也有后备军,我们还有网格。

 

============================================================

 

 

对于前几天说的海工,什么船沉了这种事根本不用考虑。股票也好,什么也好,永远要记得为什么关注。我对它的关注源于中长期趋势走好,又正好是中长期买点。经过这几天,短期趋势变差,按照我的投资系统应该卖出一半以观后效。

 

周五跟一个私募朋友聊海工,说了按照走势,应该出一半,他说,震荡市这样很容易左右挨耳光。

 

我的回答是:

 

投资的胜利,不必追求每次都成功。林奇的书里不止一次提过自己买多少股票赔过钱。甚至说自己赔钱的股票比赚钱的股票多。那么,为什么他会成为最牛的基金经理?

 

秘诀就是,少赔多赚。

 

如果能够买之前精挑细选,适当分散。并且及时斩掉毒草、留住鲜花。最后怎么可能不赚钱?

 

可惜,大部分人做的是,死死的拿着赔钱的东西。赚钱的品种有一点盈利就慌乱卖出,然后看着它涨10倍,后悔不已的时候,发现它跌了20%,高兴的买回来,然后又在亏损中死死拿住,如此循环一万次。然后,开始骂证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