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企业利润确实在下降,但降幅非常有限

所有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用我的pe指标来看,上市公司净利润确实下降了,但降幅很少,大致在2%左右。

 

昨天收盘,除掉创业板,所有上市公司pe为27.36。对应深综指840.93。

 

这个数字与2011年12月的pe27.18大致相当,,当时对应的深综指为866.65。

 

 

大致2%的利润降幅,在这个经济环境下已经算是可以接受的。

 

好消息是,全市场pb 2.25已经再创08年12月以来新低。距离08年10月的1.64越来越近了。还是那个观点,市净率2倍以下是中国股市超级大底区域,极限是1.6。

 

长期来看,股市指数一路向上几乎是必然的。理由呢?1996年2月,全市场pb2.06,比现在低了10%。那时候的深综指是112.37点。也就是说,相同的估值,指数涨了8倍。我们不去考虑这期间市场的疯狂,比如2000年和07年pb居然都超过了骇人听闻的6。

 

PS:文中引用的pe\pb数值,是机构内部独立开发的估值系统计算得出。会与交易所公布数值有所差异,但您要真的相信交易所公布的数值,您就输了。在一个全部A股总利润才1.5万亿的市场上,五银行的利润就占了6000多亿,交易所的总市值算法您真的认为可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