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针对标普500与恒生的一些投资想法

资产配置是投资过程中最重要的步骤。把你的资产合理配置到相关系数很小的投资品种中,才能有效平滑风险,最终取得合理收益。

在股票投资中,如果有机会将本地股票与全球股票结合配置,将是个不错的主意。在全球配置的过程中,成熟市场+新兴市场比较合理,A股无疑是个新兴市场,那么将A股与美国、欧洲甚至香港的资产统一配置,值得尝试。
如何开始境外投资,是个大话题。首先是选择工具。
去开个美股或港股帐户在现在都不是很难。但如何让这样的账户盈利就是个大问题。无论是香港还是美国,资本市场绝非大陆这么温柔。股票分分钟有可能退市,你炒低价股、小盘股随时可能血本无归。所以,我们的工具还是指数——这也符合国际投资潮流,在美国,30%的机构资金都配置在指数上。
好在国内现在有很多直投海外的qdii品种,比如恒生etf,比如标普500指数基金。
第二重要是依据或者说方法、体系。
对于A股etf,我们的体系已经非常成熟。无论是网格还是etf计划。但对于境外投资,有些问题需要解决。
如果要根据价值投资,在历史平均pe\pb水平下开始买,高于这个水平开始卖,那么就需要知道其历史平均是多少。虽然我手里的无论是万得还是彭博都有这方面的数据,但整理或者是重新计算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当然,这个工作已经开始做。
如果要根据趋势,那么要制定一套买入卖出体系,经过无数次的计算机复盘演练,找出一套最合理的趋势系统。这也不是个工作量很小的工作,但也值得一试。
——————————————————
总而言之,针对美国和香港的指数化投资已经列入我的日程,现在正在做的是基础性的数据收集、计算,模型设计阶段。到最后有点眉目可能需要几个月,然后找到合理的入场时机就更不知道是何时了。不过这项工作已经开始启动,也希望国内的金融创新能够更快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