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也将是未来ETF计划配置的一份子

其实黄金是资产配置中不可缺少的一份子。个人对黄金投资也颇有心得和热情,当然,这份自信来自于7年持有获利6倍的事实。

关于黄金的定价,当然不能依托于计算pe/pb。我的观点是,黄金价格与另一种资源价格,即石油价格应该具备正相关关系,且两者价格之比最多不应超过10倍。现在纽约原油价格大致在100附近,北海布伦特要高一些,但黄金价格无论如何不应超过1200,也就是说,现在的1600不合理。
黄金etf即将推出,非常好,举双手欢迎。但欢迎不代表马上买,就像我们欢迎500etf,但也要看看它的成交量之类的因素才能决定买不买。
投资这件事就是急不得。我想大家最应该记住的,就是投资不是因为你手里有钱了,而是因为有机会了。有了钱怕通胀而乱投资,恐怕后果还不如放银行。

黄金ETF春节后面市 基金投资标的打开新领域

2013年02月01日 22:42  经济观察报  我有话说

赵娟 李保华

1月25日,证监会公布《黄金ETF暂行规定》(下称“规定”),黄金ETF公募基金产品呼之欲出。

在自上而下的政策推动下,国泰基金[微博]、华安基金[微博]与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合作开发的创新型产品黄金ETF已经进入面市前的最后冲刺阶段。

国际上,黄金ETF发展十年有余,已成为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投资黄金的重要渠道之一,其规模变动亦是国际金价的重要风向标。

国内黄金ETF跟踪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牌的黄金现货合约,跟踪黄金现货价格波动,以黄金实物为支持,是首类跨证券、商品市场的公募基金品种,其推出也将成为国内公募基金和黄金投资领域重要的里程碑事件。

春节后面市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就在春节前后两周,国泰及华安旗下创新类产品黄金ETF即将获批,而两家基金公司的发行期很可能都将定在春节后。

上述“规定”要求,国内黄金ETF持有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牌交易的黄金现货合约的价值不得低于基金资产的90%,不得办理黄金实物的出、入库业务。

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了4个现货实盘交易品种,包括Au99.95、Au99.99、Au50g和Au100g;以及现货延期交易品种,包括Au(T+5)与Au(T+D)等。

国内黄金ETF仍与股票ETF运行机制类似,采用被动式投资策略,现货实盘合约Au99.95、Au99.99将是国泰黄金ETF等的主要投资品种,以实现对黄金现货价格的紧密跟踪。上述规定亦允许黄金ETF参与少量保证金交易即现货延期交易,以提高资产配置效率,降低产品运营费用对基金业绩造成的拖累。

黄金ETF与股票ETF的区别主要在于,标的指数从股票价格指数变为单一商品价格,成份股从一篮子股票组合变为单一商品现货合约。投资者在一级市场上申购、赎回份额时,所对应的实物是黄金现货实盘合约,因此一级市场参与者需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时开户。而二级市场的买卖仍与股票交易一样,最小交易单位为100份。

黄金ETF同样可以进行折溢价套利交易。不过由于跨交易所、跨登记结算机构,黄金ETF难以做到T+0交收,很可能是T+1日交收模式,这会对一二级市场间套利的便利性与有效性造成一定影响。

记者从券商处了解到,相对而言,目前较具有代表性的国泰黄金ETF的最小申赎单位或将达到数十万份份额,对应黄金现货将不低于2公斤,对资金量的要求较高;二级市场每份ETF份额对应0.01g的黄金现货,100份即1手ETF对应1g黄金。值得注意的是,黄金ETF的涨跌幅很可能为了与上金所黄金现货合约的涨跌幅保持一致而设为涨跌30%。

国泰基金已经联系了3~5家券商作为做市商,以保证黄金ETF二级市场的流动性。

黄金ETF收益与风险与黄金基本相同。投资者通过投资黄金ETF,既能享有黄金价格上涨的收益,同时又能通过上市交易便利的进行变现。

国泰基金一位人士称,黄金ETF一方面可以充当抵御通货膨胀和对冲汇率风险的投资工具,另一方面由于其与股票、债券等传统资产相关性,为国内证券投资者提供了构建资产配置的新类别。

除了在交易所可认购黄金ETF,国泰和华安基金还分别与工商银行(4.45,0.05,1.14%)建设银行(5.05,0.08,1.61%)合作将发行联接基金。银行一直是国内个人投资者投资黄金的主要渠道,这也将成为两大托管行的一次发行竞争。

藏金于民 规模可期

从2010年央行、证监会等六部委发布《关于促进黄金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黄金ETF被列入了“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其推出一直是自上而下的政策推动。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央行须持有更多黄金以分散外汇储备风险,黄金ETF的推出被寄希望能够快速扩大“藏金于民”的规模,从而增加国家广义黄金储备。

2003年,国际上第一只黄金ETF在澳大利亚上市。此后,黄金ETF发展迅猛,有近100只产品在全球27个证券交易所上市。黄金ETF每年的实物黄金需求量及其占黄金投资需求的比例也持续增加,已近50%,截至2012年末,黄金ETF持有实物黄金量约2300吨。

在我国,以往投资黄金的主要渠道有6种,实物金条、银行销售的纸黄金、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实盘交易和黄金现货延期交易、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交易以及黄金QDII。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庄宇飞总结,金条等满足投资人对黄金的实物需求,黄金期货交易、黄金现货延期交易都属于保证金交易,风险相对较大且门槛较高,更适合专业投资人,黄金ETF未来则可能从纸黄金、黄金现货实盘交易这两类投资方式中吸引一部分黄金价差交易者。

具体而言,除了运作的透明性和投资的便利性,在交易成本和门槛上,黄金ETF交易门槛低,最小交易单位为100份,金额在几百元左右,券商收取的佣金费率在0.03%左右;相对比,黄金现货实盘交易门槛高,金额在数万元以上,手续费率为0.045%;纸黄金交易门槛低,在网上银行买卖的最小交易单位为1克,但交易成本高,且银行作为做市商在同投资者进行对手方交易时还设置了价差。

不过黄金ETF联接基金的主要销售亦在银行,而纸黄金即银行自身开发的黄金投资品,届时二者或会有一场较量。

黄金ETF还可能会对现有的黄金QDII产品造成一定冲击,黄金QDII的实际投资对象即为海外市场的黄金ETF,实质上是一个FOF产品,存在二次收取管理费的问题,并且与黄金价格变动间存在一定跟踪误差。

“未来黄金ETF的前景很好,百亿以上规模可期。”庄宇飞称,“其除了可能成为国内个人投资者重要的黄金类资产配置工具,也将吸引大量目前被封杀了投资黄金渠道的机构投资者,如券商自营、保险资管、私募基金等。第二,黄金ETF还可以充当现货与黄金期货进行套利交易。另外,如果规模能超过20亿元,黄金ETF还可以成为融券标的,自身实现多空双向交易。”

ETF2.0时代

2012年以来,除了短期理财基金,ETF已成为公募基金产品创新以及发展战略的最主要的突破口。跨市场ETF、跨境ETF、货币ETF、国债ETF、黄金ETF等,不但丰富着资本市场投资工具,也被基金公司视为规模及品牌利器。

上海、深圳不只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达,今年以来,他们认为创新的重点还是在ETF等工具类产品上。

从2004年底华夏上证50ETF成立,目前国内已有各类ETF基金50只。此前,ETF的竞争更多在二级市场股票指数的争夺上,监管层早期规定,单一指数只能授权单一公司开发一只ETF,而二级市场指数的好坏直接决定了ETF产品的流动性以及生命力。随着跟踪市场主流指数ETF已被开发殆尽,不同指数标的ETF的流动性差异严重分化格局已然形成,30多只ETF规模低于10亿元,有些甚至不足1亿元,只有跟踪沪深300(2743.324,56.44,2.10%)、上证50、深证100等少数主流指数ETF规模在百亿元。2012年,证监会放开了ETF指数的独家授权,指数竞争时代结束。

现阶段,ETF产品的竞争已从指数或者说股市中跳了出来,开始打入债券、商品领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而这些产品的创新很难是一朝一夕。例如黄金ETF涉及到两个交易所的交易、结算等数据信息的系统联接,而黄金交易和证券交易还涉及央行、证监会两个监管机构。除了大量产品方案的调研和设计、系统建设等,还需要基金公司长期在监管部门和各交易所的“深耕”。

国泰基金很明显将战略重点放在了ETF等工具类产品上,近期其黄金ETF、国债ETF、房地产分级基金等产品同时上线。一旦上述产品顺利推出,他们还在酝酿设计3年、10年期限的国债ETF,以及白银、原油等大宗商品类ETF等。

多家公司还在酝酿行业指数ETF、跨境ETF或行业分级基金,国泰、博时、富国等公司也都在积极开发类似130/30多空策略的反向ETF。

而在海外,黄金ETF还可以创新出可放大头寸的杠杆黄金ETF和反向黄金ETF等衍生工具类产品,这些也都是未来公募基金产品的创新点。

如同挂钩股指期货的跨市场沪深300ETF一样,而未来国债期货的推出后,国债等债券类ETF很可能都将达到百亿以上级别的规模,黄金ETF也可能成为国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投资黄金的最主要渠道。

全球最大的黄金ETF 是美国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于2004年推出的SPDR Gold Trust,截至2013年1月25日,其规模已达709.53亿美金,持黄金达1329.9吨,这超过了许多国家的黄金储备。

目前国内除了国泰和华安基金去年底申报了与上交所合作开发的黄金ETF,今年1月初,博时、易方达基金[微博]与深交所合作开发的黄金ETF也已获得证监会的受理。

不过,创新型工具类产品的首发效应十分突出,同质特征更加鲜明,因此品牌和人气的聚焦更加重要。

嘉实和华泰柏瑞旗下沪深300ETF规模分别为411亿元和237亿元,而晚几个月推出的华夏沪深300ETF规模为163亿元,一直难以追赶首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