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早间家庭收入讨论的结语】

中国人的人均收入到底是多少,很大程度上是个谜。这个谜一部分原因是官方不愿意公布真实的调查结果,比如人均收入中位数。一方面是有不少灰色甚至黑色收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计算的结果是:2014年,北京家庭收入13万以上即可进入前50%(夫妻人均收入5400元以上);家庭收入20万即可进入前20%(夫妻人均收入8300元以上)。各种原因,这个数字不会非常精确,但不会差太多。毕竟,灰色收入不是想要就能有的,大多数人的收入还是能够有据可查的。如果大家有兴趣,以后也可以把部分研究资料放到雪球。

很多对应的数字说明,中国人也许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有钱。比如说,都说中国人的储蓄率高,实际上,2014年末,住户存款额只有50万亿,人均只有3万多。一个三口之家的储蓄额,也就10万多块钱。再结合股市中,持仓市值不到10万的帐户超过85%,都可以互相印证。

至于房子,北上广深大多数人还是靠上一代的帮助才能付首付甚至全款。北京现在房价大概是3万多一平米(非核心区),80㎡需要240万。首付3成的话需要72万。如果纯靠自己,高收入家庭积攒十年大概可以买一套,但之后也要背上压力极为沉重的房贷。低房价城市另说。

这里说了大多数,很多朋友自豪的说,我是自己买的房。没人否认这个,但大多数人是没有这个能力的。一方面这些朋友能力强,收入高。一方面是有些朋友当地房价低。但您代表的不是大多数。

说房价,只是回答某些朋友说,这么低收入怎么可以买得起房?很多人确实是靠了父母才买得起。

也是看到了一个帖子才想起说说这个,没想到大家都有很多话要说。用@兵兵飞翔 的评论做个结语吧。

“中国14亿人口,假设有钱人为1%就有1400万人,再假设这1400万中有1%喜欢在网上炫耀(说明一下1%只是我随便举的一个例子现实中可能会大于此比例)就有14万人,14万人占比很小但总数不小啊,另外有些人年收入几十万老是去和亿万富翁比,觉得自己穷,在网上发什么”月薪2万5活得象条狗“之类的帖子,这种关注度可想而知了,所以显得到处都是有钱人,你要是年薪”仅仅“20万都不好意思开口”

作者:ETF拯救世界
链接:https://xueqiu.com/4776750571/56225328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