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ETF计划:继续加码蓝筹与香港

写在前面,重要:

朋友们,开始浏览本月ETF计划前,请仔细阅读以下两点:

1、本计划绝非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是投资指导。

在这里,仅仅是将本人十年前开始,一些朋友五年前开始进行的一个投资指数的计划公之于众,我们会在这里如实记录我们的投资历程。

如果这个计划能帮助您,我们会替您感到高兴,仅此而已。我们绝不会向您以各种形式收费、分成。如果您因为这个计划而亏损,我们也只能说一声很遗憾。也是仅此而已,我们不会承担任何责任。

2、请任何朋友开始参考这个计划前,要再三考虑自己是否能忍受甚至可能长达3-4年的熊市。

本计划虽然过去12年取得了超过10倍的盈利,但大家要知道,在12年中,真正让利润大幅增长的时间大概只有5-6年的三次大牛市。中国股市是个牛短熊长的市场。我们在超过7年的大熊市中慢慢买入,最终才取得了牛市利润的爆发。你一定要清楚,70%以上的人无法忍耐几年的熊市。所以,确认你自己能忍,再开始参考本计划。

大家久等了。本月ETF计划操作如下:

买入2份:

买入510050(50ETF)一份 (价格不超过2.15)

买入159920(恒生ETF)一份 (价格不超过1.04)

补入1份:

补入160416(华安石油)一份 (价格不超过0.78)

如果以上操作都能顺利完成,那么持仓状态应该是:

*上个月能收到估值邮件并已提前买入的朋友无需重复购买

由于国庆长假期间,欧美、香港股市趁我大A股休市毫无节操的涨了不少,所以开盘第一天有可能无法以上面的价格成交。但本月买入机会还是很大——就像上个月初给出的50ETF 2.1的价格当时看起来更远,结果还是有一个交易日可以买入,这里给出的买入价格是考虑各种因素而不是随便说说的。

本组合(ZH386069)2015年5月起及本月在雪球的模拟成绩为:

9月成绩略差于8月,相信10月会有更多的组合跑赢我们。毕竟A股连跌4个月,10月有个反弹的机会不小。但我们进行的是一次长跑比赛,某个100米让别人超过并不影响最后的成绩。

本月需要解释的环节比较多,一项一项看:

1:“补入”概念

2015年10月起,计划中除了买入、卖出两个操作,新加入一个补入概念。

补入是什么意思?

这个概念是针对2015年8月开始参考本人ETF计划的新朋友。

虽然之前的文章写得很清楚,2015年8月之前持仓的ETF完全不需要补入,但还是有很多很多朋友问能不能补。那么,从这个月开始,针对这些朋友,在合适的时候,我会给出补入建议。使新朋友最终持仓与之前的老朋友一致。

之前已经持有的朋友无需补入。

2:查询之前的操作

从2015年8月起,停止买入15个月的ETF计划重新起航。如果您没看过之前的操作文章,非常简单,在公众号输入如“1508”,即可查询2015年8月的操作记录文章。其它月份以此类推。

可查询月份从2015年8月开始,所有8月之后的操作,只要标的价格低于当时的买入价格,新朋友都可以补入。

总结:2015年8月之前的持仓,我会在以后给出明确的补入价格。2015年8月之后的,只要价格不高于当月价格,都可以自己补入。

最后,说说本月的买入逻辑。

先说50和恒生:

无图无真相,先上图:

这张图只画出了2012年5月至今的情况,在这里向大家报告一下过去十年上证50及恒生指数的情况:

过去十年中,恒生指数只有9个月估值低于上个月末;

过去十年中,上证50只有1个月估值低于上个月末。

也就是说,从历史估值的角度来看,这两个指数的估值,不考虑某些金融行业的周期性问题,几乎已经是历史最低。尤其是上证50指数,已经可以说是历史最低。在这种估值下,继续买入一份是比较安全的。

当然,有朋友问,这么低的估值,为什么只买一份?

原因有两个:

第一,全市场估值依然高企。大量中小股票的估值在大盘连跌4个月后依然过高,全市场估值依然高于历史平均10%,高于5年、10年平均20%,风险不小。我们的ETF计划首先看的是全市场,在全市场高企的情况下,不会大量买入ETF。

第二,这两个指数的低估,基本是因为金融行业的银行、券商、保险将估值拉低。遵循谨慎原则,对于高杠杆、周期性的金融行业始终应保持一种更加保守的投资态度。我们继续买低估值,但不在这个时候大量买。

再说华安石油:

选择石油QDII的逻辑非常简单:

首先,国际原油价格已跌至过去十年的低位水平,华安石油虽然与原油价格并不紧密相关,但具备一定的一致性;

其次,华安石油持仓的重仓股为埃克森美孚、雪佛龙、道达尔、荷兰皇家壳牌等世界上实力最雄厚的石油公司股票。即使发生最极端的情况,相信安全性也有一定的保障。同时,从美股过去几十年历史来看,石油行业股票收益率仅次于医药与消费,同时今年普遍跌幅较大,是不错的买入机会。

第三,人民币贬值预期尚在。配置QDII产品可以部分对冲人民币贬值风险。

再次强调,本操作为本人实盘记录,放在微信给大家做个参考。

投资有风险,请各位谨慎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