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求全,君子求缺

有些事情,注定了是完全没有意义的争论。

谁也不会说服谁,因为每个人是不同的,对这个世界的理解,横看成岭侧成峰。

短线择时这个问题,应该没有人争论,理性地说:短线择时没有意义。

长线择时与否,也不必争。很简单,讨论的标的、投资方式、收益要求、能力范围完全不同,整个世界的维度都不一样,怎么会有统一结论?

很简单:

以我本人来说,你让我找一个20年、30年以后跑赢大盘、公司发展蒸蒸日上的伟大公司,我找不到。这不是我的能力圈,我站的不够高。所以让我拿着一个公司陪它慢慢长大,不管估值高低始终如一,我,做不到。甚至我根本不知道如何完美的定义一个公司的估值高低。

但我了解自己的能力圈,那就是,我能很清楚地知道,现在的股市整体是过于疯狂还是过于萧瑟,亦或者是普普通通。在特别疯狂的时候,如果还要求我满仓持有,甚至买入,我会觉得很可笑——一个东西的价格非常明显的高于价值的时候,我为什么还要持有?那么多人抢,做做好事给他们好了!

看,谁都没错。

有寻找宝物能力的人,能找到未来的伟大,能坚定的陪它一起长大。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涨涨跌跌放在历史长河只是小事。

另一些人,能够理智、敏感的感知温度。在乌合之众一拥而上的时候悄悄离开,在大众绝望的时候慢慢捡金子。

都对,所以,不必争。

然而,君子求缺。

无论是谁,千万别以为自己掌握了投资奥秘,宇宙真理。我们都应该确切的知道,自己的缺陷在哪里。这样,我们才能终其一生努力弥补那些缺陷,然后做的更好。

认为只有自己是正确的,其他所有都错,这就不可理喻。

从另一方面讲,无论长期择时与否,第一要务是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圈。

如果长期持有30年后发现是个垃圾,不停择时最后发现总是低卖高买节奏全错,那么,恐怕就不美好了。

作者:ETF拯救世界
链接:https://xueqiu.com/4776750571/58679967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