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利好和利空

对投资来说,最大的利好就是便宜,最大的利空就是贵。

所以,不要在某个品种很便宜的时候再听别人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各种利空,好像它永远也不会起来;也不要在明显很贵的时候听别人忽悠利好,长期持有100年,未来看好100倍。

因为,没有利空,这个品种不会这么低。看起来没那么好,那个东西也不会那么贵。而我们投资赚钱的秘诀,就是在便宜的时候买入,贵的时候卖出。

心里面始终是应该有自己衡量价值的一把尺子。如果别人说什么,你就信什么。那么你的诨名就叫“羊群”,代号是“旅鼠”,俗称叫做“韭菜”。总之,就是高买低卖,贡献利润的那个人。

有了价值标杆,对于涨涨跌跌就会看得很淡。看得淡就会从容,从容就会做出正确选择。

但是,提请你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对自己抵抗恐惧和贪婪的能力自视甚高。也许翻阅金融史的时候你会嘲笑那些在历史上泡沫高点杀入,熊市大底卖出的人。你之所以能看不起他们,是因为你自己没有在场。真的到了那些绝大多数人贪婪和恐惧的时候,你能不能做的好一些?这个问题,需要检验。

可惜,人生不是游戏,没有save&load。

从最长的长期看,我们当然应该乐观。所有事情会变得越来越好,如果没有变好,只是时间还没到。

但是,对投资来说,如果你一万年每天都在乐观,那就问题非常大。尤其在A股,在极端时候还在乐观,会对自己伤害很大。所以最好的当然是胸怀光明,谨慎行事。

总而言之,乐极生悲、贵极则贱。任何事情在拐点被看出来之前,其实质已经早早的开始转变。当你明显的感觉到某个东西趋势改变,那其实已经是晚了。

对于公司,对于投资,甚至对于人生来说,莫不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