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小感悟(一)

2017年,第八周,第51天,2月20日。

平淡的生活中,除了看书,是没有机会有什么进步。然而每当生活有一些波澜,就会让你通过各类形形色色“人”的表现,让你学得更快,学得更多。

真实的社会太大,怎么观察都是管中窥豹。然而在网络社区,尤其是一个相对封闭,更类似于现实中村庄、小镇之类好像“熟人社会”的网络社区,则可以让你飞快成长,认清这个社会的很多面。

也许我们不知道跟什么样的人交往,但一定要很明确离什么样的人远一些。很多时候,人的能力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一个人的品格。

最近的几点感悟是:喝酒撒酒疯的人不可交,因为在醉酒情况下,最能反映一个人的真实内在;无中生有搬弄是非的人不可交;无事称兄道弟,有事鸟兽散再来踩一脚的人不可交。

从我的本性来讲,天性淡泊,不喜欢吵吵嚷嚷热热闹闹。在雪球玩了近两年,居然有了11万多关注者,据说在所有用户中关注量已经排到了30多位。这件事让我特别不舒服。当关注者超过十万的时候,我就已经有些想要暂停更新。因为对我来说,关注者增加的太快,并非什么好事。

有些人特别喜欢多一些人关注,我则不同。less is more。探讨投资,交朋友这件事,不需要那么多人。

雪球就像一个村庄或小镇的存在。关注者多了,是是非非,无穷无尽,这些东西都让我特别讨厌。这些是非并不是你可以拒绝或者不理会就万事大吉的,这句话,没有经历过的朋友,是不会理解真正含义。

而微博更像一个国际大都市。在这里你可以跟一些朋友谈天说地,然而因为微博太大,话题和人都太多,很难凭空生出很多是非。这样的氛围让我舒服得多。

我没很多朋友想得那么脆弱,当然也不可能为了那样一些小事生气。所有的波澜都是命中注定,不同的是,你要用什么态度去对待它,又能从中学到什么,能否成长得更快。暂时离开,是希望换个环境,人生苦短,好玩才是最重要的。

(头条文章居然还要放张图片做封面才行,没有合适的,电脑里随手搜一个放上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