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偶像给比尔盖茨夫妇的信

什么样的人是伟大的人?巴菲特这样的人才是伟大的人!!!!!
亲爱的比尔及美琳达:
我非常敬佩比尔美琳达基金会(BMG)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希望能够实质性地增强其实力。通过这封信,我承诺:在我有生之年,将以BMG为受益人,每年捐赠伯克夏·哈撒韦B股,这个承诺是不可撤消的,第一年的捐赠将使BMG的年度受赠金额增加15亿美元。我预计,以后我每年的捐赠数虽不固定,但最终会实质性地增加。
我是这样安排的:我将指定1,000万股B股专门用于BMG的慈善捐赠(目前我只有A股,但不久就会把部分A股转换为B股)。每年7月或你们选定的时间,这些已指定股票中的5%将直接捐给BMG,或者是捐给一个以BMG为受益人而持有这些股票的慈善代理机构。具体来说,我将在2006年捐出500,000股,2007年捐出475,000股(2006年捐赠后剩下的9,500,000股的5%),其后每年捐出余下股份的5%。
这个终身承诺有三个条件:首先,你们两位中至少有一位必须在世并参与BMG的决策和管理;其次,BMG(或其代理机构)必须继续符合法定条件,以使我的捐赠用于慈善并免于捐赠税或其他税项;最后,我每年的捐赠必须完全加入BMG的捐赠支出中,这个支出至少是BMG净资产的5%。刚开始启动的两年,我预计这一条(第三条)不适用,但从2009年开始,BMG每年的捐赠必须不少于我的捐赠加上BMG净资产的5%。不过,如果某年超过了这个数字,超出部分可以移到以后年度以抵消当年捐赠的不足。同样,某一年的捐赠不足也可以在随后的年度内补足。
伯克夏股票的价值每年都会波动,刚才已经提到过,用于捐赠的余股数量每年会减少5%。可是我相信,你们有理由相信伯克夏的股票价值会以一种不规则的但足以弥补股数下降的方式增长。
BMG可以因为这个承诺立即并永久性地加强它的慈善活动。我的医生说我的身体非常健康,当然我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如果我变得生活不能自理、不能管理我自己的事务了,我将会指定一个人负责我的个人事务,以履行我在这封信中的承诺。另外,我将写一份新的遗嘱,会使得我对捐赠的承诺在我死后仍以某种方式继续——将这些指定的股份捐出或者是其他的方式。
我认为,伯克夏的股票对于加强一个基金会的长期财务状况而言是一个理想的资产,公司(伯克夏)拥有多种和大量能够大幅盈利的业务,有着像直布罗陀一样的稳健财务,有着一个根植入骨的以股东利益为重的文化氛围,还有一些能够继任的杰出管理者。我预计,随着收购新生意并扩充现有业务,伯克夏会日益强大,盈利能力也会更强。
我希望BMG捐赠的扩展是一种深度上的扩展,而不是广度上的。你们已经投入到一些非常重要但缺少资金支持的事务中,我相信,这种策略会让你们最大可能地实现能带来重要成果的目标。BMG现在专注于解决一些社会问题并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效果,捐赠支出的大幅增加会使这一效果更为显著。
为了改善千百万个不像我们三个人这样幸运的人们的生活,你们两人在基金会的工作中付出了非凡的智慧、精力和热情,你们已经不分种族、肤色、性别、宗教和地域做到了这一点。我很高兴能为你们从事的慈善事业贡献资源。
真诚的祝福!
注:现在巴菲特要捐出的股票每股超过10万美元。所以不要小看他这里说的股票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