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惊人的“M1定买卖”投资法

为了帮助普通投资者更好地理解本文的内容,先对M0,M1和M2进行一下解释:

M0=流通中现金(即在银行体系以外流通的现金)

M1=M0+非金融性公司的活期存款

M2=M1+非金融性公司的定期存款+储蓄存款+其他存款。

惊人的670%年均收益率

近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员的研究显示,在1996年至2009年7月这段时间内,如果以M1增速作为深圳成指的买卖标准,即“M1定买卖”,投资收益是非常惊人的。按照这个极其简单的投资模型,将近13年多投资深圳成指的累计收益大约为94倍,年均收益率达到670%。

这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简单又惊人的模型呢?该模型设计,当M1 增速接近于10%的时候买入,当超过20%的时候卖出,投资标的是深圳成指。

根据以上两张图表可以看到,除了在2002年1月至2003年3月收益率较小以外,其他四个时间段内都收益颇丰。

“M1定买卖”恐怕并非万能

该研究员认为, M1同M2相比,对物价更为敏感,根据以往的经验,当M1增速低于10%时,中国的通缩压力就极为明显,而当M1增速超过20%时,通胀的压力就开始显现,因此M1增速往往成为决定货币政策的重要指标之一。

按照这个逻辑,目前中国的M1增速已经连续5个月超过20%,10月份更是超过30%,因此面对潜在的通胀压力,中国央行将有可能很快对货币增速进行调控,目前中国股市的风险已经很大了。

O,一种在某个阶段有效的投资方式也会因为投资环境和条件的改变而有不同效果的,当前的经济和股市环境和过去十年来相比有着显著的差别。因此“M1定买卖”在当前这个特殊环境下能否继续有效值得商榷。

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全球性的,在危机时期各国zf向市场注入资金的规模远远超出了历史平均水平。在经济回暖时期,大量流动性开始活跃起来。以中国为例,M1增速在过去10年间没有明显超越过20%,但今年从6月份开始,M1增速已经连续5个月超过20%,10月份达到了32.03%。如果按照以往的经验,如此高的M1增速可能早已导致中国央行出台明显的紧缩措施,但到目前为止,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力度只能说是温和的。

中国央行之所以没有明显紧缩流动性,主要还是由于目前经济回暖的趋势还未完全稳固,过早紧缩流动性可能会扼杀刚刚复苏的经济。在经济回暖的关键时刻,中国zf和央行可能保持以谨慎和灵活的方针来调整政策,因此央行判断通胀的依据仍可能以CPI这种同步指标为主,而中国10月份CPI同比增速仍然是负值。另外,危机时期中国zf实施的各项强有力的政策所产生的惯性可能使得政策逆向调控难度加大。

总的来看,“M1定买卖”可能更适合在经济大致平稳阶段应用,而特殊时期的效果是有待验证的,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zf政策调控的决心和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