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边际

大多数市场人士的关注点与价值投资者的关注点不同。他们首先关心回报——他们能赚到多少,而甚少关心风险——他们会损失多少。人们常常用相对业绩评价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当然,投资者也是如此自评的这个业绩可以是相对于整个市场的,也可以是相对于市场中的某个板块,甚至可能是他们的竞争对手。

相反的,价值投资者第一目标是保证资金安全。很自然地,为了避免未来较大的损失,价值投资者会寻找安全边际,以便为不准确、坏运气或是逻辑上的错误留下缓冲地带。由于估值是一项非精确艺术,未来是不可预测的,投资人也是人,难免会犯错,所以安全边际是万万不可少的。固守安全边际的理念是区分价值投资者和其他那些不关心损失的投资者的试金石。

如果投资者能够预测出市场未来的变动方向,那么,他们永远也不可能选择成为价值投资者。当证券价格稳定上升时,价值方法通常变成了累赘;那些失宠的股票其涨幅要小于那些大众情人。当市场估值偏向过分高估的时候,价值投资者又会因为卖出太早而陷入尴尬的境地。

价值投资人的黄金时间是市场下跌的时候。这时候,下跌的风险已经释放,而其他投资者正在担忧,那些过度乐观的产物中哪些能够幸免。价值投资者则以安全边际作为避免巨大损失的护身符,勇敢地进入下跌的市场大胆投资。
价值投资的戒律看上去很简单,但是很显然,对多数投资者而言它太难了,以至于无法掌握和坚持。巴菲特曾经说过,价值投资不是一个在一段时间里让人逐渐学习和采纳的理念,要么立即领会和马上付诸实施,要么永远无法真正学会。

我很幸运在开始个人的投资生涯时,能师从两位大师学习价值投资:共同股份公司的迈克尔普来斯和马克思海涅。虽然我在儿时就被股市所吸引在青少年也偶尔涉水其中,但直到与马克思和迈克尔一起工作,接触到这不可思议的瑰宝,我才明白,同价值投资简单但是明白无误的逻辑性相比,我原先的投资显得多么天真幼稚。一旦你采用了价值投资的策略,那么其他的投资行为确实变得如同赌博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