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缺工超200万人:部分生产线已处停工状态

今年以来,由于经济迅速回暖,沿海地区和内地同时出现严重的缺工现象。其中,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地区城市缺工超过200万人,部分生产线已处于停工状态。企业纷纷上调工资,调低学历、年龄等限制,希望用工荒得以缓解。

大量需要制造业工人

随着经济的企稳回升,深圳的用工需求回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其中深圳的制造业需要大量普工,月工资基本在1700元—1800元(含加班费),且企业都放宽了用人标准,45岁以内的农民工也能在深圳找到工作。

昨日,记者电话连线深圳三和职介总经理许琴女士。她介绍,深圳制造业,主要是电子电器、玩具、制鞋、五金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用工缺口很大。为招到人,现在深圳有些企业变相地、悄悄地增加了工资,普工们每月在加班后的薪水可达1700元—1800元,如果加班量再大些,薪水可以达到2000元,但劳动强度也很大。许琴介绍说,普工招工标准,也放宽了许多,以前都要招25岁以下,初中以上文化的女性。现在,制造业基本上对学历没有要求,性别没有了限制,年龄放宽到了45岁以内。

“世界工厂”缺工过百万

昨日,东莞市最大的人才市场——智通人才举行节后首场招聘会,200余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岗位4000多个,吸引了2000余人进场求职。这些岗位大多是技术和管理性岗位,月薪普遍在1800元左右。

昨日,智通人才招聘部蔡晓梅经理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由于缺工严重,今年东莞的企业招工都比去年“起”得早。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企业春节后推迟开工,该市场首场招聘会也不得不推迟到正月初十举行。今年,东莞不少企业正月初六就开始“抢人”。

据东莞媒体报道,从去年8月起,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东莞,用工短缺开始显现,随后愈演愈烈。经济回暖速度之快出乎人们意料,一些企业,几乎是前脚将工人辞退,后脚即开始招工。

湖北驻东莞劳务管理办事处负责人朱智秀,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据他们从各种渠道了解到的信息,东莞目前缺工近30%,已接近该市金融危机发生之前的状态。据此推算,拥有500多万外来打工者的东莞,缺工当在百万以上!

深圳酝酿上调最低工资

昨日,针对日益严重的用工荒情况,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明确表示,今年深圳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深圳市上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是在2008年7月,标准为特区内1000元/月,特区外900元/月。有调查数据显示,70%的人认为深圳市的最低工资标准应该定在1500元到2000元之间。

春节前,东莞、中山等市,上调最低工资留人的呼声也甚高。据当地媒体报道,1月末的东莞“两会”上,市政协委员、长安添诚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福寿大胆进言,东莞最低工资标准应由现在的770元调至900元-1000元。理由是:一味维持最低工资不变,让外来人员逐步流向其他城市。届时企业有订单,但招不到人、交不了货、不得不多付3倍的工资请工来做。

 

 

 

========================================

 

这是因为经济好转了吗?

 

 

真相是,通货膨胀开始蔓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