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5月24日

改革后的新股发行体制已经运行了一年。在这一年里,254家公司成功登陆A股,首发募资达3867.644亿元,平均市盈率超过50倍,88家新股遭遇破发。

  新股不败神话破灭

  2009年5月22日,中国证监会就《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随后重启暂停大半年的新股发行。从桂林三金(24.76,1.20,5.09%)开始,以网上发行日期计算,截至今年5月23日,共有254家公司成功上市,其中22家公司登陆主板,144家公司上市中小板,88家企业亮相创业板。

  WIND数据显示,254家公司首发募资规模达3867.644亿元,为承销的各大券商贡献142.430亿元首发费用。

  新的发行体制下,证监会践行了“市场化”的改革思路,取消了窗口指导。但高市盈率发行随之而来,2009年上市的111家公司首发市盈率为53.334倍,2010年上市的143家公司首发市盈率接近60倍,远远高于以往20-30倍的首发市盈率。

  高市盈率下,A股市场新股不败神话破灭。截至5月23日,254家公司中有88只尝到破发滋味。2010年1月28日,中国西电(6.50,0.24,3.83%)开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以来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第一单,之后,中小板也出现了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现象。

  自中国西电上市后,上交所大部分大盘股上市首日出现破发或贴近发行价的现象。中小板与创业板表现相对稳定,但涨幅大打折扣,由此前动辄翻番的涨幅收窄至10%—50%。

  新股表现倒逼发行市盈率回归。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一段时间里,创业板的新股发行市盈率从80倍以上回归至60倍以内,中小板新股发行市盈率一度回归50倍以内,大盘股的发行市盈率更是向30倍回归。

  但海普瑞(140.21,0.00,0.00%)等高价股再度出现挑战市盈率天花板,并以快速跌破发行价有望再次引领新一轮破发潮——以上市日期计算,5月首发上市的15只新股中12只破发。

  市盈率“天花板”和“地板”

  对于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以来的市场表现,董登新表示,近一年来的时间里,新股发行市盈率变化基本上经历了一个完整的运行周期,并大体分别探出了目前我国新股发行市盈率的“天花板”和“地板”水平:大盘股发行市盈率阶段性极值区间为20——50倍;中小板发行市盈率阶段性极值区间为40——80倍;创业板发行市盈率阶段性极值区间为50——120倍。也就是说,新股发行市盈率区间的中间值分别为:大盘股35倍,中小板60倍,创业板80倍。

  他认为,新股发行市场化的市场规则已经非常明显:只要“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现象暂时消失,则新股发行市盈率就会自信地向上攀升,直至再次触及“天花板”水平时,就会重现“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壮观景象,从而带动新股发行市盈率重新向下回归;随后,“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现象渐减,之后,新股发行市盈率逐渐企稳,“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现象逐渐消失,如此往复,不断循环。这就是“新股破发”的市场化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