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市成交额十年来首超沪市 资金从大盘股中撤离

在经历上周多个交易日的试探后,昨日深市727.3亿元成交金额历史性地超越沪市713.8亿元成交金额。Wind统计显示,这是2000年11月8日以来,深市成交额对沪市的首次超越。

  次新股、新股活跃

昨日,在周末密集利空消息的压力下,上证指数以2508.33点大幅低开,尽管股指随后即在抄底买盘的推动下出现反弹,但临近早盘收市前银行股板块的再度杀跌使得股指再度下行,并一度探低2491.66点。不过随后小盘股板块的活跃带动股指出现反弹。昨日全天,深市成交金额727.3亿元超过了沪市713.8亿元的成交额,创下了10年来的首次反超纪录。深市成交额上一次超过沪市,还早在2000年11月7日。

A股市场成立以来,令投资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深市成交超过沪市的无疑要数1996年时,当时深市利用深发展(000001.SZ)高举绩优大旗,颠覆了此前市场热炒的上海浦东概念,并引发了一轮牛市,而深强沪弱甚至成为那段时期投资者判断股指能否上涨的重要标准之一。不过随着沪深两市分别定位于大盘股和中小盘的发行,深市的成交量已经连续有近10年低于沪市了。

在深市昨日727.3亿元成交额中,股票总成交金额717亿元。其中,深市主板323亿元,占比45%;中小企业板298亿元,占42%;创业板95亿元,占13%。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换手率分别为1.23%、2.84%、12.04%。

在昨日深市股票成交金额中,2009年上市的次新股成交94亿元。其中,中小板次新股成交39亿元,换手率6.05%;创业板次新股成交55亿元,换手率14.03%。2010年上市的新股总成交127亿元。其中,中小板新股成交87亿元,换手率8.84%;创业板新股成交40亿元,换手率9.46%。

  深强沪弱或只是阶段性特征

上周四、周五两个交易日,深市成交金额连续攀升,而沪市成交大幅萎缩,深市挑战沪市的态势已经凸显。尤其是上周五早盘,沪市成交仅302.6亿元,低于深市的306.3亿元,已经为深市成交量反超敲响了警钟。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三大因素助力深市成交金额超越沪市。第一,大盘遇冷,资金从大盘股中撤离;第二;深市上市公司总数959只已经超过沪市857只;第三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创新特色更为明显,符合经济结构调整的预期,更契合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从整体上看,我认为深市成交超过沪市主要跟市场强弱有关,应该只是短期现象。一旦大盘股活跃起来,沪市成交量又会再度大幅领先深市。”李大霄强调。

不过也有私募基金人士认为,周一深市成交超过沪市的象征意义较大,这至少体现了市场目前的态度——资金到底是看好新兴产业还是看好传统蓝筹。在目前的政策面和资金面情况下,这是市场的理性选择,短期市场机会肯定是在中小板和创业板,预计资金从沪市流向深市的过程仍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