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再次预测:下半年上证指数将达3500点

今年年初,《投资者报》曾对各大券商、基金的年度策略报告做过一次整理,当时机构们对市场的看法一致乐观,普遍认为上证指数高点将涨至4000点,对股指低点最悲观的看法也只是2700点。券商集中看好三大行业,分别是钢铁、煤炭和金融。多数私募基金认为,2010年上半年的行情会好于下半年,并看好金融、地产等行业的市场表现。
上半年的A股表现,似乎就是为了证明”市场测不准”理论。过去的6个月,经济增长虽然表现出了强劲的复苏,但A股市场却一路下跌。从年初开盘到现在,上证指数由3295点跌至2500点,下跌了近22%,深圳成分指数更是下跌了25%。机构们一致看好的钢铁、金融、地产等板块,成了领跌的主力。
尽管上半年市场走势与机构的判断相去甚远,但投资和市场判断还要继续。就此,本期《投资者报》再次对60位机构投资者的”下半年市场判断”进行调查,其中涉及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券商。
调查结果依然一致,只不过是一致的悲观。大部分受访者认为,今年上证指数的高点约为3200点,而低点在2300点上下。极个别乐观者认为的上证指数最高可达5000点,但最悲观的看法是上证指数将下探至2000点。就大盘下半年的走势而言,70%的公募基金受访者认为是震荡格局,40%的券商受访者和30%的私募基金受访者认为是单边下跌。
对于市场走势和点位的判断,我们认为应该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其一是投资者对企业利润增速的预期,其二是市场资金供给的情况。年初,人们对大盘表现出的信心,也是建立在这两个方面的乐观情绪之上,人们一方面认为经济复苏会使得企业的盈利向好,另一方面对去年宽松货币政策的延续也抱有希望。
上半年的市场走势之所以发生逆转,主要来自于对资金收紧的担心。前两个季度经济恢复速度较快,而去年大规模投放的资金,推动了房地产价格急速上涨,并且让一些普通商品的价格也出现了上涨势头。在此局面下,央行开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加大货币回笼的力度;为了抑制房产投机引发的资产泡沫和高房价带来的民怨,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打压房价的政策。
上市公司利润作为另一个影响指数的因素,其表现应该说令人满意。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的利润恢复朝着非常正面的方向发展,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63%,财政部公布的国企1~5月利润同比增幅也高达65.8%。而且,机构对上市公司的盈利前景非常乐观。据统计,券商对2010年A股公司的平均每股盈利预测值为0.57元,较2009年增长35%,而对2011年平均每股盈利的预测值为0.68元,较2010年预测值增长19%。
乐观的盈利预测,与悲观的市场走势判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其实证明了中国的资本市场更看重”资金面”,而非”基本面”。
与机构的悲观相比,《投资者报》编辑部对市场的看法倒是相对乐观。在此,我们非常乐意将自己对下半年市场的看法,拿出来与读者一起讨论。
首先,我们认为今年的经济增长会较为稳健。虽然一季度GDP同比增幅高达11.9%,但未来将回到合理范围,预计全年的增幅会在10%以内。之所以这么看,是因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除了保增长以外,还有调结构,甚至还要防过热,牺牲一些经济增速来调整经济结构,已在决策层面形成共识。而经济增速与企业盈利相互关联,只要保持经济正常增长,上市公司的业绩就有保障,人们对每股收益的预期也会自然形成。
而货币松紧与否,表面上看是受CPI指标的影响,但从我国宏观调控的历史来看,经济过热其实是”紧货币”的直接诱因。所以,如果经济增速没有过热的担忧,对于货币政策也不必过于紧张。
今年的CPI指标5月份同比增幅3.1%,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新高。但接下来也许会有所缓解:一方面是处于对经济增速下半年将有所回落的考虑,另一方面,汇率政策的调整,也有利于缓解输入型通胀带来的压力。因此,我们预计下半年的CPI将被控制在3%左右。
基于对全年GDP和CPI增速的判断,我们认为下半年的货币政策会保持稳健的势态。不过考虑长期”负利率”对经济的不利影响,下半年依然有小幅加息的可能性,但只要”加息”的靴子落了地,市场反倒可以恢复其本来面目了。
因此,我们认为下半年的乐观因素居多,上证指数现有点位将成为今年市场的底部。随着投资者心态的日趋平稳,A股的动态市盈率会从目前的17倍,回归到24倍左右的正常水平,对应的上证指数为3500点。
短期的波动难以预测,但现在开始保持高仓位,应该是明智的选择。在股票配置方面,我们认为挑选”好公司”比选行业和概念都重要,如果这样的公司的价值还被市场严重低估,就更应该买入了。(投资者报)

 

=========================

 

每次看这种机构预测文章我就想笑。年初我贴了几个今年的预测和以往数年的预测。比较好笑。

 

喜欢预测点位的机构再次预测了:幅度从2300-3200。

 

看,多厉害,他们不准的几率很小了吧,横跨900点。

 

但我认为,他们依旧没什么获胜的机会——也许低于2300,也许高于3200。

 

瞧,我也预测了。但我的预测不是根据任何数据,只是根据这帮介于傻A和傻C之间的,不停预测点位的人,他们的预测。

 

我就赌他们赢不了——永远赢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