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现在,受益未来

现在的点位,是高还是低?我想1、3、5年后,才会有真正的答##__案。那么我希望能够记录一下现在的市场,几年后回头看看,应该会有进步。

1 点位
现在的点位是2400多。按照世界16个国家的长期收益率(2%-9%),来套a股,现在并不算便宜,但也肯定不算高了。
2 估值
我从来不信什么交易所公布的估值。我从来都是自己算。据我自己的估值系统,现在沪深平均估值大概是29倍左右。则年收益率为3.4%。基本等同于五年期定期存款。这么看也是比较合理。但一旦有朝一日利率开始上升,股市收益率将没有任何优势,整体估值水平会随之下降。注意,并不是说股指会降,如果企业盈利增加,股指还有可能上升。只是,估值水平不可能长期在30倍。
3 资金
6月份m1增加了24%。这个数值非常可怕。当然跟前几个月的30多比,还是小巫见大巫。但就绝对水平来说,非常可怕。一般来说,m1在20以上,股市向下几率很大。因为这时候是资金过于充裕的。m1在10以下,则说明股市基本到了底部区域,因为资金已经非常枯竭。现在从m1来看,也许最惨烈的下跌还未开始。也许而已。
4 投资者热情
投资者热情不减。开户数新高,持仓量极高位徘徊。中小板创业板pe在天上。价值投资者纷纷满仓低pe的银行股,投机者早就满仓小股票。总之,空仓的少。
5 结论
没有结论。只是记录现在。作为穿越道具,几年后回头看成败。
ps,说句题外话。1、3、5年后回头看,真正的牛股绝不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这些股票。即使招行茅台云药再好,充其量只会赚个市场平均收益。想要获得超额收益,大概还要靠各位去努力去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