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9 投资周记+谈谈信李驰

市场依然没有变化。中小板58倍,创业板78倍。新股发行还是130倍。银行依然10倍。

 

但还是有了些新变化:

 

民生银行定向增发。筹资200亿补充核心资本。我记得09年底,民生刚刚发行过H股。当时好像说几年不融资了。在这样接近净资产的价格融资,对原有的老股东无疑是非常不好的消息。每股收益被摊薄,便宜筹码还让人拿走了。不知道香港的索罗斯是否会答应?

 

另一个角度看,银行确实缺钱了。兴业也刚刚公告,要发几百亿次级债。最可笑的是农行,刚刚沪港上市几个月,就又要发次级债。

 

民生确实是没钱了。存贷比一直在撞线,这个我是知道的。但其他银行我没有深入研究,想来也是差不多。为什么明明利润那么好,却又缺钱?这里有几个因素。但这也不能不让人思考,这样不断需要靠融资才能发展的行业,不断摊薄股东权益的行业,投资价值到底何时才能实现?

 

————————————–

 

上周跟一个朋友谈估值。这位朋友看好招行、平安。我问为何?她说,李驰说好。

 

又是李驰。

 

这是我第四次听投资的朋友说李驰。说因为李驰买招行、买平安。而且都在赔钱。最重要的是,这四位依然在坚信:李驰是对的,一定会胜利。

 

我们不来谈银行和保险是否低估——很明显,跟80倍的创业板比,银行是值得投资的——我只想说说,这样的投资理念是否正确,也就是,基于对其他人的信任去投资某只股票。

 

1 因为什么对股票有信心。

我问过这四位同样的问题,你们有没有看过最近2年平安和招行的年报、季报?有三位从没看过。有一位大概翻了翻去年招行的年报,季报没看过。

这样其实就是有问题的。既然我们来价值投资,我们最基本的要弄清楚财务报表。有些基本的概念要弄明白。怎么能连报表都没看过,因为别人看好就也强烈看好?

 

2 对什么人有信心。

我并不认识李驰。我也不敢说他的投资水平如何。所以我特地去了他公司的网站,看了看他的业绩。看完后我大惊失色:

名称 净值 增长率 更新日期 成立日期
新华信托.同威1号 10424.04 4.24% 2010/12/31 2008/03/26
深国投.同威1期 106.21 6.21% 2010/12/20 2008/08/08
深国投.同威2期 107.89 7.89% 2010/12/20 2009/03/02
山东信托.同威3期 0.8096 -19.04% 2010/12/22 2009/07/30
中融.同威增值1期 0.8052 -19.48% 2010/12/31 2009/06/25
中融.同威增值2期 0.809 -19.10% 2010/12/31 2009/09/03
中融.同威增值3期 0.8 -20.00% 2010/12/31 2009/09/18
平安财富.同威1期 91.57 -8.43% 2010/12/31 2009/12/18
北信.同威增值4期 1.0336 3.36% 2010/12/31 2010/07/16
同威同嬴 0.9863 -1.37% 2010/12/31 2010/08/01

 

同威自3年前的2008年3月26日以来,一共发行过10期信托产品。很明显,10只里面,居然只有4只盈利。有6只亏损!盈利最高的,是2009年3月成立的一只产品,增长率只有7.89%! 亏损最大的,是2009年9月18日成立的一只,到现在居然有20%的亏损?

 

我不能评价他的投资水平问题。我只能说,不管怎么样,这个人对安全性的把握非常差。巴菲特总是挂在某些人的嘴上,而巴菲特最强调的安全却完全无法体现。一个月、2个月、半年、一年亏损,这个我能理解。但超过一年还在亏损,甚至无法跑赢指数,这让我没法理解。这就是高水平?林奇、巴菲特何时有过这么惨的记录?

 

有位朋友跟我说,他只是最近几年被银行保险拖累了。以前很厉害的。翻几十倍。我问,你怎么知道?答:媒体采访他,他说的。

 

呜呼哀哉。我不想评论了:上面是他所有的业绩,请自己看吧。

 

3 给我的启示。

这个博客开始的时候,我只是打算自己看。所以有时候会记录一些对个股的研究,以及自己的持仓。后来朋友来的渐渐多了,有朋友说根据我的分析买股票了。

 

我觉得有些害怕。

 

好公司,并不代表好股票。因为好股票需要好的价格。一只好股票何时买,何时卖?这个是最重要的,甚至比公司还重要。

 

在我博客里出现过的中集、海螺、阿胶、三精,自然让跟着买的朋友赚了大钱。也有不赔不赚的比如鲁泰、中海、万科。但如果你买入卖出不对,这些股票都是会赔钱的。

 

sorry,我跟李驰不同。因为我,你赔钱。我会内疚。当我明白有人跟着买,我就不在这里再说股票了。所有我自己的研究,我都会设为只有自己能看。再好的机会,再好的股票,我也不敢说了。

 

因为,我没法控制你的买卖。我也不想你赔钱。

 

4 到底该怎么对待投资

投资,是一生的事业。我劝诸位,不要把它当做一次短跑。不要受到诸如平安会涨到200的诱惑。当然,它也许能涨到200.那又如何呢?你一次赚了4倍,下次赔个80%不就回去了?千万要分散投资,不要把所有希望寄托在一两只股票上。如果这一两只出了事儿,也许一生都无法翻身。

 

只要有资本,机会每天都有。实际上,我们永远不缺机会,

 

我怕的是

 

机会来了,钱没了。

 

 

最后我想说,我没有劝任何人卖掉任何股票。着重重申:没说招行不好、平安不好,甚至没说李驰不好。只是别把发财的希望寄托在某人推荐的某只股票上。切切。

 

这篇博客总结起来就是说,别信任何人——包括我,请自己认真努力的研究。不要把所有希望寄托在1、2只股票上。任何时候留有余地。发财事小,保本事大。2004年以来,我没有让自己在任何一个年度中有亏损。我做到了这样的成绩,才会让自己的资产能够稳步上升。我没有在任何一个年度资产增加10倍,但我现在手里可投资的金额是2004年的50倍以上。再过6年,如果依然是不亏损的6年,会怎样?所以我也劝诸位,先保本,后赚钱。

 

投资这件事,我感觉最难的是忍。卖出后忍着不买,等便宜;买入后忍着不卖,等发财。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拿着钱等便宜是最难的事情。

 

未来是美好的,希望诸位都赚大钱。做中国10%赚钱的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