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2 市场观察周记

本周上海深圳继续震荡走平。两市涨跌幅都在0.1%左右。

 

当然,这也意味着大盘股和小盘股的估值状态在维持:银行地产静态估值依然徘徊在10左右;深圳总体pe在44.68;中小盘pe在57.11;创业板pe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79.39。

 

敲下上面几个数字的时候,我从内心深处感到迷茫了:不是迷茫大盘股没人买,这很正常。我迷茫的是:到底是什么样的sb才会记吃不记打,依然买入持有中小板和创业板?仅仅2年前的痛他们都忘记了?

 

所以我更加坚定一个信念:大部分人赔钱一点都不可怜。因为他们是赌徒,根本就不是来投资的。

 

如果高估还会继续,我非常高兴又能看见一次瀑布式的下跌。虽然不知道在何时才能看到。

 

————————————————————————————

 

昨天公布的数据,CPI已经到了5.1。 不管你信不信,总之这是国家公布的。

 

网上到处都在讨论,加息否?准备金还要加吗?加息好还是加准备金好?下周一上涨还是下跌?

 

在我看来,非常无聊的一些问题。

 

对于资金面,看个M1足够。我还是那个想法,如果从资金供给来说,未来面临的只会是大幅紧缩。股市自然也会在资金和估值两方面的压力下有一次暴跌。因为去年此时M1增长38%,现在还是22%。这已经超过我能想象的局限了。我的想象力还是不够丰富,再多些货币吧。终有一天,一棵白菜会卖100元的。

 

国家之所以不加息,完全是因为银行。银行现在已经暴露的地方债务平台的坏账,公开的部分已经有2万亿。再加上几万亿房贷,这一加息要出多少坏账?多少人勒紧裤腰带还房贷,你试试再加2个百分点的贷款利息?一定有人不还了!那样,房地产、银行会全面崩盘。

 

我非常感兴趣的看着这一切。未来将会如何发展:pb1.3,pe 8倍的银行,遭遇几万亿的坏账,会涨还是跌?无数新兴产业好股票,在80倍pe还能维持多久?

 

咱们一起拭目以待吧。2年会回头看会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