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的背后:真相能否让你领悟?

昨天翻了翻2010年度公募、私募基金排行榜。其中的私募第一名,世通一期让我刮目相看。其2010年度收益居然达到了96.16%。上网随便搜了搜其管理人的资料,满篇都是赞美之词。看来,真是个横空出世的高手了!

 

慢着,了解我的朋友应该知道,关于投资,我喜欢刨根问底。到底这名管理者的水平如何?这个产品是否能长期如此大幅盈利?它会不会脱离地球引力——也就是我追求的每年18%收益率——而一飞冲天?咱们一起去世通网站看看吧。

 

世通一期成立于2008年2月,可以说生不逢时。但这绝不能成为它在2009年9月净值还在42块,也就是成立一年半后,A股已经大幅反弹半年后,依然亏损58%的借口。没错,你没有看错,这个基金在09年9月,净值只有42块。而发行的时候,净值是100。

 

2010年1.5日,其净值是126.74。你猜猜持有这只2010年冠军基金的投资者会不会很开心?我跟你说,如果是我,我不会特别开心。因为其成立2年后,年均增幅只有12.5%左右。

 

——————————————

 

投资这件事,很有意思。

 

人们喜欢神话,不喜欢科学规律。上百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一个人、一个机构的长期投资收益率,很难超过20%。能有10%,已经是不错的高手了。但如果你告诉别人,你的投资收益目标是10%-15%,会被人无限鄙视——我们是来资本市场发财的,我们要的是每年100%!

 

于是,如果谁告诉你,他过去几年每年都能赚50%以上,或者说熊市只亏1%,牛市能赚100%,年均复合收益率到了50%以上。那他就能成大师。你就会趋之若鹜、买大师持有的股票、不断刷新大师的博客、帮大师成名捞钱。

 

其实大师是什么水平,你真的知道吗?

 

我始终认为,要做事,先做人。有些人满嘴跑火车,吹得天花乱坠。可真要让他公布自己的买卖,你会发现:大师不赚钱了!这样的人,从本质上有缺陷,离得越远越好。

 

——————————————–

 

写这篇东西很无聊。因为懂的人,早就懂了:投资是个长跑,必须一步一个脚印你就会胜利。你只要能跑到终点,就能战胜90%的人。如果你在过程中科学合理的分配体力,你就能取得辉煌的成就。可惜,大部分参赛者和观众,只关心谁在某个100米赢了,给他们送上欢呼。不会管他是否在下一个100米黯然退场。

 

———————————————

 

有消息说,美国要关闭两房。我想起了一个人和一个国家。

 

一个人是彼得林奇。他的辉煌,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两房。他好几次说过,房利美给富达公司的收益,创了金融史上的记录。可以说没有两房就没有林奇。现在房利美不光退市了,而且似乎要关闭了。我不太清楚林奇如果现在还在掌管基金,会否全身而退。

 

一个国家是中国。中国持有几千亿两房债券。按理说,两房这样的美国国家支持的企业,风险已经不大了。何况买的还是债券,风险更小了。谁能想到,今天这几千亿美元有可能打了水漂?

 

投资,控制风险第一。合理回报第二。一夜暴富的神话,听听就好。你要当了真,你就离倒霉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