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问题之一是散户太多

散户太多有什么问题?

散户会在下跌过程中不断抄底。有个貌似利好的东西出来就高喊牛市来了;如果继续跌,他们就坚定持仓。看着手里的股票跌30%、50%、70%。然后大骂中国股市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散户也会在上涨过程中不断卖出。而且是稍微赚一点就拿不住了。先“锁定利润”再说。然后呢?然后在更高的地方接回来。就这样,手里的股票成本价永远离现价很近。一旦趋势转变就会亏损。真亏损了,就持有。回到循环的第一阶段。

也就是说,散户太多导致了熊市跌的慢、深,上涨的时候涨不动。也就是牛短熊长。这一波上涨,境外股市表现好的底部上来已经超过40%,我们只有可怜的10%。

今天降存准,去看看新闻评论或者股票论坛。满篇都在说“高开低走”“逢高出货”“大好的跑路机会”。他们就是这么奇怪,熊市里天天盼着上涨天天猜底,上涨开始后他们又觉得还没跌够继续空仓或随时跑路。

无奈。下轮熊市,加仓境外市场是个好主意。当然,什么时候可以再回熊市就不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