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来了+中国经济硬着陆

最近工作的原因,很久没有好好写点东西了。现在处理的差不多了,重新开始写东西。

 

————————–

 

先说说大家最关心的股市。几个礼拜没关注,终点回到起点。沪指今年上涨幅度为2.88%。是全球主要市场里面最差最差最差的。连着好几年拿最差,这几乎已经打破以往的惯例了。

我统计过最近20年全球市场的年度表现,通常情况是,如果某个市场某年拿了涨幅第一,那么下一年通常离跌幅第一不远,反之亦然。比如07、08、09的中国。可去年和今年到现在为止,经验主义似乎要破产了——上海已经连着两年最后了。这样跌下去,还有一条经验主义也要破产,A股历史上从没有连续三年下跌,难道10、11、12又要打破这条规律?

我们拭目以待。

但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全市场ttm pe距离年初最低点只高了5%不到,深圳pe近4年新低,中小pe、沪深300pe离前期低点也近在咫尺。

这是机会还是陷阱?

我的结论,并不是世纪大机会,但也绝不危险——长期来看。

 

—————————-

 

很多朋友非常关心的问题是,这轮下跌又为了什么?

 

虽然我最最讨厌一个大涨或者大跌就要找理由——这在我看来极其幼稚,金融市场很多时候并没有那么理性。但这轮从总理记者招待会开始的下跌,确实有些耐人寻味的东西。

 

我是不相信两会行情开始了——两会行情结束了这种论调的。我想探讨的是,最近在经济学界争论的话题——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

 

—————————

 

中国经济会硬着陆吗?

 

要弄清楚这个问题,我想很难。为什么?因为这个命题本身就含糊不清,什么是硬着陆?是经济增速低于7%?还是低于6%抑或5%?又或者,从对比去年来说,低于去年增速1.5%?2%?3%?没人给我们答案。

 

我想说的是,做为极度崇尚凯恩斯主义的中国政府,有着极强的政策灵活性。虽然从数据来看,资金体外循环的数量越来越多,传统的货币政策也许并不能发挥人们预想中的作用。但不可否认,我们的政府依然是很多人的希望所在——“政府不会让经济硬着陆”!

 

不论中国经济是否真的会硬着陆,看起来很多炒股的人相信中国真的有硬着陆的风险了。也对,看看深圳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让人瞠目结舌——改革开放几十年从没出现的全面萎缩出现了。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出口出了大问题。

 

不过,我想提醒大家的是,估值,唯有它才能穿越一切。无论世界看起来多么灰暗,你也不能跟别人一样想。要知道,美国股市在二战中见底可不是宣布获胜的那一刻,在美军胜利的2年前,道琼斯指数就见底回升了。用老巴的话说,如果你听到知更鸟叫,春天已经快过去了。

 

距离那个世纪大底的估值空间,还有大概15%。你我是否有那么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