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趋势以及未来策略

:估值

 

截止上一个交易日,全市场真实PE是29.42。再说一次,不要再看上交所和中证公司公布的“加权平均PE”,那些数值由于银行的变态估值与大权重,变得极度不可信。其实A股pe是多少你也可以自己有个大概的估算。比如随机找出10只或者100只股票,看看他们的pe是多少?用加权平均毫无疑义,因为根本无法看出个股到底是贵还是便宜。

 

29.42这个数字是高是低?我们先来纵向比较。也就是跟A股历史比较:多余的话不多说,还是用我从96年到现在的历史统计图,一眼就能看懂。

估值、趋势以及未来策略 - 修罗 - 一个经济观察者的自我修养

 

结论:我们虽然不在历史大底,但已经是底部区域。距离大底区域还有大致20%的下跌空间。(pe空间,非指数,更非你手里的个股)

 

接下来,我们再来横向比较。横向比较的坐标是美国、日本、香港、印度用相同方法计算的pe数值。不做图了,简单罗列数字:

 

A股:29.42  (3.4%)

美国:14.8   (6.76%)

日本:13.3   (7.52%)

香港:10.3   (9.71%)

印度:13.5    (7.41%)

 

后面括号代表按照pe计算的未来年收益率。

 

看到这样的情形,估计刚才还满心高兴的朋友被泼了一头冷水——我们的估值基本是别人的一倍以上,比香港高了2倍。真是让人沮丧。

 

其实倒也不必过于担心。A股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比大多数国家的估值高得多。有两个原因:

1,中国实行资本管制,中国的资本市场实际上是个封闭的大圈子。钱没法流动到更低估值的地方。整体上可以说是个堰塞湖。

2,中国股票太少。我估计看了这个又有人要骂了。实际上这几年新股大放水之前,A股市场只有一千多家公司。而上述几个国家的上市公司数量远远大于这个数字。美国甚至有上万家。

 

———————————————————————————————–

 

:趋势:

截止上一个交易日,按照我的趋势判断系统,中期趋势彻底走差。不多解释。谈论技术总是会被“价值投资者”唾弃。笑。

 

————————————————————————————————

 

:未来策略:

 

综合判断:

 

估值方面,由于资本限制的放宽:(各种境外理财产品、港股美股etf的推出等),未来国内资本一定会从高处流向低处。再加上新股疯狂发行,退市依然难于神九上天。过去A股变态的高估值很难重演。比如07年的63倍pe。但估值中枢的下降将是一个较长期的过程。由于历史平均pe在41倍。现在的20多倍尚算安全,到了25倍以下可以说是大底区域。毕竟中国的小散户们还是比别的国家更多、更贪婪。

 

趋势方面,经过多年的考验,我使用的中期趋势判断系统成功率很高。如果这次依然可信的话,A股下跌压力将非常大。虽然指数跌幅不会很多,但相信我,如果指数下跌10%,有60%的股票会从现在的位置腰斩。所以,持股——尤其是估值高高在上的中小“成长股”——的朋友,祝福你们。

 

未来的策略:

 

持有ETF计划购入的ETF。其中180etf真实pe为17倍,100etf真实pe为22倍。这两个数字可以让我舒服的睡觉。

 

持有并将随着大盘下跌继续买入没有归一风险、溢价可控的B类。

 

持有并大量加仓A类。尤其是归一希望很大的A类,有些品种可能又会被不理智的疯子打压,到时可大量买入。做为下跌对冲。掌握好获利卖出时机。

 

研究真正的成长股。小市值消费股,跌幅巨大(一定是巨大)的周期股是首选。真的有了大机会,买入。

 

ETF网格将迎来再一次的买入机会。买入品种不限于100etf。

 

清仓债b,减仓纯债。

 

—————————————————————————————————

 

总结:各位博友们,如果未来跌破2000,你们现在的持仓够舒服吗?同样,如果趋势逆转,涨到3000,你的持仓够舒服吗?做好各种准备,才会在真的发生时不会惊慌失措,才会按照预先设计好的路线图割韭菜。笑。

 

永远别忘了墨菲定律: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

 

一、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

二、所有的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

三、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

四、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

 

不要赌上涨或者下跌。我们不是赌徒,我们是用智商、经验、知识在做投资的,聪明的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