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统计

每次大涨我都会做个小统计。

有130只股票在本人自选股中。每次大涨收盘后,都会把他们按照涨幅排列。基本上,几只etf每次都会排在前30%-40%。而几只杠杆基金一定会排在前5%。
这说明一个问题。如果牛市中买股票,运气比较好,涨幅大的一些股票权重配的高,有可能会战胜etf。但想要战胜etf+杠杆的组合,就很有些难度了。
在牛市中,利益最大化当然是满仓某只,或某几只大牛股。但如何在2400多只股票中选到这些大牛?我们肯定有可能选出他们,问题在于,如果没选出来呢?中国牛市几年才一次,真的值得用几年的时间去赌看看自己买的股票是不是大牛?看着指数和别的股票呼呼啦啦往上涨,自己的股票纹丝不动,是继续死拿还是跳来跳去?
什么叫赚了指数不赚钱?这句话是相当可笑的。
经历过2次牛市、3次熊市的我,在市场中最迫切的需求,是确定性:确保在牛市能至少与指数收益相当,尽量取得牛市涨幅1.5-2倍收益。我不能忍受任何资产配置影响这个确定性。股票我也有,甚至品种多的估计说出来大家都会目瞪口呆。但它们任何一支或一些表现差强人意都不会影响我追求的确定性。一定要确定:熊市中不会死,牛市中能跟上。
股票对我来说只是对自己证明当初学的知识还有用,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