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当然是有效的

接着刚才说的,有效市场理论这个话题,结合这几年中国股市的走势多说那么两三句。

我是个信奉市场的人。我相信,市场才是真正要受到尊敬的主宰者,而不是任何监管机构、任何央行或是任何朝廷。他们也许会动用手中的力量改变中短期市场走势,但最终,市场先生会微笑着翻过手掌,将自以为是齐天大圣的孙猴子们压在掌下500年。

所以你看,总有人说中国股市熊了这么多年,不能代表中国蓬勃发展的经济blabla的。朋友,中国股市只是那些又大又迟钝的大象们走熊市而已。好好打开中证500,打开创业、中小的走势看看,哪里有一点点熊市的影子?中国股市自从设立以来,分明就是一个虽然有回调,但一路向上的超级大牛市!

知道为什么上证指数这些年如此孱弱吗?你好好回想一下,那些大家伙是哪年上市的。他们上市之后,上证指数就走出了与市场上绝大多数股票截然不同的走势。

09年之前,上证是与大家一起happy的。但是,2007年那么多臃肿的大东西塞进这个指数并占据绝对大的权重后,他就开始萎靡不振至今。

(顺便说一下对两个交易所的认识。毫无疑问,深交所在各方面领先上交所不止一个身位!深成指的成分股已经大幅拓展,上交所,你的上证指数还打算这么搞吗?)

这还不能说明问题吗?

市场有效吗?太有效了!

谁是没有效率的,谁又代表着未来中国发展的方向?市场上所有投资者,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投出了自己的一票。

所以,我很怀疑有些股票将近10年不涨,是不是真的是市场错了?市场先生是否会那么无效?我不懂,不乱说。

虽然,我坚定地相信一个观点:长期看,市场是有效的。但短期,市场也许会极度亢奋,也许会极度莫名其妙的萎靡。2015年,毫无疑问是市场过于亢奋的时期。这个时期,就要离市场先生远一点,以免受伤。不过你要相信,它终究会回归理性,甚至有可能一蹶不振,走向另一个极端。

所以,正常的投资策略应该是:在市场先生情绪正常的时候,好好的拿着你手里的好公司,陪着它长大。在市场先生极度低迷的时候,帮他一把,多买点支持他。在他狂热的时候,把你的筹码卖了,离他远一点,静静地看着他。

如果你根本就不会选股票,那么选几只有前途的指数基金,就最好不过了。——当然,前提是你相信中国的未来是美好的。

作者:ETF拯救世界
链接:https://xueqiu.com/4776750571/53595185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