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独立思维很重要

在雪球浏览的时间越多,越感觉国人似乎普遍缺失一种很珍贵的素质——独立思维。

对于所谓的权威发言,“粉丝们”的反应通常是照单全收。实际上,对于自己的所见所闻,我们该做出什么样的回应,我们必须在以下两种行为中做出一个选择:

1、看到“权威”的话完全接受,无论听到、看到大V们说什么理论,推什么股票,完全不假思索予以接受。久而久之,他的观点就变成了你的,他说什么,你就认为是什么。其实推而广之,不光是论坛的大v,也包括所有权威。比如说,中证公司告诉你,5100点很便宜啊,上海估值只有19倍。你当然无条件相信然后满仓,结果,duang,资产少了一半。

2、对自己所见所闻做出自己的判断。这种判断需要每次看到一个观点,你都需要在脑子里提几个问题。提几个真正关键的,有利于自己思考的问题。当然,这需要大量的思维训练。

另一方面,独立思维,更不是去不假思索的批判与自己不同的观点。而是应该用一种批判性思维,去客观评估所有的言论和看法,尤其是自己的。

比如,我看空,有人看多。那么当别人真的提出了有理有据支持股市上涨的论断,我也要仔细思考。毕竟,他和我观点不同,一定有一个人不对,谁能肯定那个人不是我呢?

总而言之,不要因为任何人粉丝多、写东西篇幅长或者是只是因为和你的心意就无条件支持他的每句话。也不要因为别人说的与你所想不同,就完全过滤或者直接开骂。

所以,最关键的,不是感情用事,而是理性思考。多问问自己,他的观点是什么?他的理由是什么?他的理由数据是否全面、客观、准确?推理过程中有没有谬误?证据从何而来?是否可靠?研究报告来源是哪里?他说的样本能代替全体吗?有什么重要信息被忽略了?论据能否得出不同的结论?是否结论需要某个条件才能得出?

等等,等等。

噪音太多,选有价值的。

有价值的信息,思考、吸收,然后进步。

与君共勉。

作者:ETF拯救世界
链接:https://xueqiu.com/4776750571/53752657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