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还是价值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纪律和耐心

来雪球好几年,昨天第一次发了个技术贴,万万没想到居然有一百多评论——只是因为好玩才发的。

其实个人感觉,技术还是价值,对投资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纪律。

比如@唐僧爱理发  之前发的根据60天线买卖的帖子。这就是纯技术策略。策略收益非常好。但我想,如果有100个人做这个策略,最终可能只有10个人赚钱。

为什么?

因为股票也好,指数也好,除了趋势明显的牛市或者熊市,还有震荡市。

碰到了震荡市,这样的策略明显会有很多次高买低卖的机会。这样不停赔钱的操作多了,自然会让人对它不再信任。最终,在大牛市前,就放弃了它。

昨天发的那个长期趋势线也是一样,在震荡市中,很容易发生几次错误的买入。

不管多么好的技术策略,都有这个问题。

没有纪律,你能等到大牛市吗?被人性和感情操纵,这样的策略你就没法赚钱。

那么,价值策略就没问题了吗?

拿根据估值定期买卖ETF来说,这个策略已经是本人能够想到的,在所有策略中熊市基本不亏,牛市吃到绝大部分利润的最佳策略。可惜,大部分人依然不会在这样的策略上赚钱。

为什么?

在历时几年,漫无边际的大熊市中,这个策略确实很难赔钱——历史最差成绩是超级大熊市中最多浮亏13%。但是,几年不赚钱,这已经让大部分人坚持不下去。

他们会想,我在干什么?我的钱放在银行每年有3%利息,我投在这里居然2、3年还亏了10%。听别人说,中国股市未来十年都不会涨了,不如卖了去买债券吧,听说某债券有8%收益呢。

于是,走了。

然后,牛市,来了。

回来吗?会回来的。只是大概率回来接盘了。

所以,技术策略也好,价值策略也好。只要你能找到一个获胜概率比较大的策略,就坚持下去。坚持,再坚持。总有一天会有回报。

当然,方向要对。方向不对,坚持的越久,离钻石越远。

作者:ETF拯救世界
链接:https://xueqiu.com/4776750571/56842488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