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指数才是你进行金融投资的最佳方式

展开这个话题前,让我们先来看看这个星球上最伟大的投资家对指数投资的看法:

被称为“股神”的巴菲特从不荐股,也从不预测市场走势,但是许多投资者都知道巴菲特唯一推荐过的投资品种就是指数基金。

在2008年5月3日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名为Tim Ferriss的投资者问:“假设你只有三十来岁,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只能靠一份全日制工作谋生,但是你已经有笔储蓄,足够维持一年半的生活开支,那么你攒的第一个100万将会如何投资?”巴菲特回答:“我会把所有的钱都投资到一个低成本的跟踪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指数基金,除非我是在大牛市期间购买,否则我有信心获得强于市场的收益……然后继续努力工作。”

在2007年5月7日CNBC电视采访巴菲特时,他表示,个人投资者的最佳选择就是买入一只低成本的指数基金,并在一段时间里持续定期买入。如果你坚持长期持续定期买入指数基金,你可能不会买在最低点,但你同样也不会买在最高点。从长期来看,指数基金的收益率并不会输给主动型基金。

实际上,这可不是巴菲特推荐指数基金的全部。要知道,在巴菲特每年写的致股东的信中,从80年代起,他连续十几次推荐定投标普500指数。

好了,让我们回到国内,看看为什么说投资指数是你最佳的金融投资方式?

投资指数的优势:

1、省心省力
对于选股能力不强的朋友(90%的散户)来说,可以不用去学习枯燥的会计知识、跟踪瞬息万变的公司变化,只要大致看看历史估值,找个低位买入即可。

其实请朋友们认真的想一想,您炒股的比较优势是什么?您比那些深入研究、意志坚定、工具强大、信息全面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强在哪里?是信息有优势?是技术有优势?如果什么优势都没有,为什么您是10%赚钱的那个人?

2、风险低
投资股票的风险那可真是大了。其实A股已经是全世界最温柔的股市。退市如此艰难,再烂的公司随便卖个壳又股价一飞冲天!这也是为什么散户如此多的原因之一——只要拿着不卖,根本不会亏啊。如果每只股票都像分级B一样,分分钟一天杀掉你70%资产,你猜还有没有那么多散户?
然而,就算A股如此温柔,买公司依然风险很大。四川长虹97年响当当的大蓝筹,买入将近20年后终于在2015年这波史无前例的大牛市中解套了。管理层、行业系统、大股东、产品……任何一个方面出了问题,公司就歇菜了。

香港市场满地几毛钱仙股,美国每年退市的股票比上市的多,别以为这些情况A股以后不会出现啊,注册制啊。
指数没有这个问题。

3、估值
股票如何估值?PE?PB?ROIC?现金流折现?内含价值?
马化腾差点100万卖掉腾讯,结果因为没人买而作罢这种事我会乱说?小马哥都没法对自己的公司正确估值,一般人……
指数估值易如反掌,这个不多说了。看我们长赢的文章就能了解。

4、牛市赚钱
美国曾经做过研究,牛市里80%以上的主动基金干不过指数。这两年牛市跑赢中证500的有几位?多少散户买了股票就是不涨,终于下决心卖掉手里不涨的去追热点,结果卖掉的又变成了热点,刚买的跌成翔。买指数不会这样。大中小各规模指数一样来点,医药消费信息每种都不少。加起来一共六只。踏踏实实拿着赚钱。每个月看看估值,不贵就拿着,贵了就卖点。
简直就是躺着赚钱啊。
对,是有10倍股票,比指数涨的好。但有两点您注意,第一,那个十倍股票是您买的吗?去看看那些大牛股的股东人数,超过1万的都是多的!几千人里面有您吗?第二,您能拿10倍?50%就跑了吧……可能还说多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我之前写的“A股是个聚宝盆”。我用数据分析证明了一件事:只要你在A股连跌2年后的熊市买入一只指数基金,那么未来五年的年化收益至少有30%——是年化(每年)收益!

5、交易成本
指数基金投资没有印花税。

印花税您别老认为没多少。抽空把费用单子打出来看看,那可不是小数。总是传言降印花税,其实降不降关我们鸟事,我们从来不纳(印花)税……

至于手续费,现在有了某券商(拒绝做广告,瓜前李下避免误会。想知道的朋友自己百度)这样的业界良心,买ETF连5块钱门槛都没了,最低一毛钱手续费,100块买ETF随便玩,哪只股票可以?

那么,既然指数投资有这么多优点,为什么依然有那么多人在热衷炒股,然后七赔两平一赚?对于这个问题,睿智的老巴早有解释:

“因为他们觉得炒个股更有趣。总是有人让你买这买那,你希望能快速赚钱。试图赚快钱是最糟糕的错误。”

要我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大家讨论股票的时候,你说,我买了指数基金——这一刹那,所有人都认为你弱爆了:玩了这么多年投资,你居然还在买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