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嘭!”

昨日邮件,一语成谶。请不要吝惜,在心里点个赞。

今日估值方面,大盘股指数PE全部降到120个月均值以下。中盘股小幅高估,小盘股不用看了。18个指数,已经有6个低于平均。买入的机会还会远吗?我们关注的养老产业已经降至平均以下,这样跌几天,下个月ETF计划必配——该买的时候胆子不要太小,不该买的时候胆子不要太大。具体怎么配不用着急问,到时候会说。

给大家出个数学题:如果一个指数从1000点,涨到1300点,然后跌回1000点,那么,是赚钱的人多,还是赔钱的人多?

答案是:赔钱的人多。因为大家的钱,一大块被券商和印花税拿走了。还有,那些技巧足够的老狐狸,赚了一波反弹,踏踏实实拿走利润。好在,这一波大股东还不能减持,否则,赚钱的人只会更少。

投资这回事,其实真的特别简单——坚持做大概率的事情,按照被数据和历史经验证实足够有效的策略去坚持,赚取财富,就只是需要时间而已。

今天在雪球上贴了一份报告,全球股票市场估值和收益分析。大家一定要仔细看看,看看我们为什么要那么坚持不便宜不买的原则。其实,我们只是不想投资十年、二十年后,发现手里的东西还在亏钱。用一生的时间去做赌注,我们,不愿意。

不过说真的,涨的这几天,你痛苦了没有?痛苦与否,是你检验自己是否是一个合格的投资者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