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ETF计划:一周年,所有品种盈利

所有品种盈利、本月不交易

​​朋友们,开始浏览本月ETF计划前,请仔细阅读以下几点:

1、本计划绝非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是投资指导。

这里仅仅是将本人十年前开始,一些朋友五年前开始进行的一个投资指数的计划公之于众,我们会在这里如实记录我们的投资历程。

如果这个计划能帮助您,我们会替您感到高兴,仅此而已。我们绝不会向您以各种形式收费、分成。如果您因为这个计划而亏损,我们也只能说一声很遗憾。也是仅此而已,我们不会承担任何责任。

2、请任何朋友开始参考这个计划前,要再三考虑自己是否能忍受甚至可能长达3-4年的熊市。

本计划虽然过去12年取得了超过10倍的盈利,但大家要知道,在12年中,真正让利润大幅增长的时间大概只有5-6年的三次大牛市。中国股市是个牛短熊长的市场。我们在超过7年的大熊市中慢慢买入,最终才取得了牛市利润的爆发。你一定要清楚,70%以上的人无法忍耐几年的熊市。所以,确认你自己能忍,再开始参考本计划。

3、未投入的剩余资金可以去买任何你想买的投资品种。只要每个月初用的时候能到位即可。如果某个月会投入5份以上的资金,会提前3天到一周说明。

4、第三轮ETF计划的每篇推送,可以回复年月数字查看。从“1507”开始。


2016年7月操作计划如下:

本月不买不卖,不交易。

7月开始,本计划将开启双周模式,如有投资机会,每月15日将加推一篇计划文章。


2010年第二轮开始的老朋友持仓状况为:

持有品种持有份数恒生11.455081804.51003.5中证环保130015001石油基金1华宝油气1养老产业1黄金0.75备用金115.8

对于2015年第三轮开始的新朋友,如果顺利买入,则持仓状况是:

持有品种持有份数恒生10上证508中证环保1沪深3001中证5001石油基金1养老产业1

备用金127

PS:6月有一份环保未能成功买入,今后跌到6月计划位置依然可以买入。


为了新朋友们更加直观的理解第三轮计划自2015年7月1日至今的收益,特意为大家制作了收益表格:

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

* 表格中“货币基金”收益,为闲置资金买入货基收益。以华夏活期通与广发钱袋子的月度收益平均值为基准收益率。本月年化收益率取值2.7%,实际上,很多保本理财产品收益率远超这个数值,我们只取最保守的收益率。


壹:艰难买入

2015年7月开始的第三轮ETF计划,到现在为止,正好过去整整一年。这一年中,证券市场的每位朋友都经历了酸甜苦辣,相信各位都是五味杂陈。而于我来说,对ETF计划,只有一个想法:买得太难了。

这种难,首先就难在对于价值的坚持。从好的一面来看,这份坚持让我们在同期指数下跌30%的情况下,买入所有的七个品种全部盈利。如果朋友们严格遵守每次的建议价格,那么打开账户,一定是一片红色。这种情况,打开十个股民的帐户,恐怕不会超过两个。未来,这份坚持会带给我们更大的回报,这点毋庸置疑。

然而,这份坚持带给我们盈利的同时,却也遭遇了各种磨难。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的市场被人为锚定在一个尴尬的位置。这个位置非常非常大的一部分股票危如累卵,前景堪忧,让我们的计划没有办法大笔买入。我们不断放松要求,也只买了16%……

其次,这份艰难还来自于越来越明显的交易困难。

不知道各位是否注意到,之前很多次已经出现过市场价格碰到我们的预设价格就反身向上。这其中当然有我们短线判断的成分,比如3月的中证500机会出现后,果断加推一篇文章买入,结果当天就成为中证500本轮下跌最低点。

但更多时候,恐怕就不是那么简单。

6月份我们上证50的预设价格是2.08,结果当月第一轮下跌50跌到2.077随即反身向上。第二轮下跌更加有趣。我们沪深300预定的价格是3.04,结果最低价格正好跌到3.04就开始上涨。

这样的情况,让没有提前挂单的朋友没有买到本该收入囊中的筹码。

ETF的价格,当然由基准指数走势决定。比如沪深300开始上涨,则300ETF也会上涨。但对于正好处于转折点的价格,则会受到买卖盘力量的影响。

我们几千位朋友在一个价格挂单,也许更会增加我们买入的困难。

然而,无论如何,本人也不会放弃对于买入价格的坚持。我坚信一点:现金是一种选择权。同时,任何投资品的收益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它的买入价格。买的越低,不仅安全,收益也会更高。我从来不怕损失什么“反弹”的机会,想让我买入长线品种,那你必须给我一个好的价格。否则,免谈。

你想拿着套现的钱去买别墅和游艇,把我套在高高的山顶,sorry,我不是接盘侠。我是来挣钱的,不是来给你“改善生活”的。


贰:送别不坚定的战友

上个月发起了一个投票:“你打算在ETF计划投入多少资金”。

投票的朋友比去年十月相同的投票少了200多人,从3300多人减少到了3100多人——要知道,这几个月本公众号的关注者增加了接近2倍,计划阅读人次也翻了好几倍,结果投票的朋友居然减少了。

再仔细分析两个投票的情况,就会发现非常有意思的事:

两次投票中,300万以上的朋友基本没变;100-300万、50-100万的朋友不减反增;10-50万的朋友小幅减少;10万以下以及没有储蓄的朋友大幅减少。

也就是说,总体来看,有很多去年10月开始投资计划的朋友已经消失,大部分消失的朋友,是资产较少,急于赚钱的朋友。

还记得我经常说的吗:当大部分,我估计是70%以上朋友不再关注本计划的时候,才是我们资产又要再一次飞跃的时候。

很多朋友有疑问:为什么看起来如此简单,确定性强的投资计划可以让那么多人同时赚钱,不是说一个模式用的人多了就无效了吗?

这里,我就明确地告诉你:大多数人根本就熬不到最后赚钱的那天。策略没有问题、体系没有问题、数据没有问题,有问题的只有一个环节:执行人。

整个计划执行的过程中,贪婪、恐惧、诱惑、急躁………你从来都想不到的困难还在前面等着你。大多数人,是不可能成功的。


叁:灵活性

我们的计划是严谨的,每次买入份额、价格也是确定的。但朋友们执行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稍作调整,以免出现上面说的买不到的情况。

比如说,如果你始终对自己仓位低惴惴不安,那你完全可以将买入价上调几厘。预计价格是3.04,你用3.045买入也完全没有什么问题。

另外,当然就是建议大家提前挂单。一般的券商都支持前一晚挂单,如果价格差的不太多,晚上没事儿的时候就把想买的etf挂单。这样,不仅可以顺利买到价格到位的ETF,甚至还会拿到大bonus:你还记得前几天白银基金集合竞价跌停开盘的情况吗?实际上,500之类的ETF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你如果提前挂单了,这馅饼你就吃到了。


肆:估值

送给大家本月的全市场估值图。看了这张图,相信朋友们就会理解为什么我们本月暂时不再买入。

只要再疯狂一些,就会进入过去十年最高估值区域(55以上。去年4、5、6、11、12月曾经进入)。

未来会发生什么,真是让人期待。

首发公众号:chinaet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