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ETF计划:卖出一份、买入一份、补入一份

写在前面,重要:

朋友们,开始浏览本月ETF计划前,请仔细阅读以下两点:

1、本计划绝非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是投资指导。

在这里,仅仅是将本人十年前开始,一些朋友五年前开始进行的一个投资指数的计划公之于众,我们会在这里如实记录我们的投资历程。

如果这个计划能帮助您,我们会替您感到高兴,仅此而已。我们绝不会向您以各种形式收费、分成。如果您因为这个计划而亏损,我们也只能说一声很遗憾。也是仅此而已,我们不会承担任何责任。

2、请任何朋友开始参考这个计划前,要再三考虑自己是否能忍受甚至可能长达3-4年的熊市。

本计划虽然过去12年取得了超过10倍的盈利,但大家要知道,在12年中,真正让利润大幅增长的时间大概只有5-6年的三次大牛市。中国股市是个牛短熊长的市场。我们在超过7年的大熊市中慢慢买入,最终才取得了牛市利润的爆发。你一定要清楚,70%以上的人无法忍耐几年的熊市。所以,确认你自己能忍,再开始参考本计划。

3、未投入的剩余资金可以去买任何你想买的投资品种。只要每个月初用的时候能到位即可。如果某个月会投入5份以上的资金,会提前3天到一周说明。

*鉴于12月31日港股休市半天;1月1日港股、A股休市。1月ETF计划前移至12月30日完成。

2016年1月操作计划如下:

卖出一份:

卖出159901(深100ETF)一份(价格不低于4.67)

买入一份:

买入159920(恒生ETF)一份 (价格不超过1.12)

补入一份:

补入159920(恒生ETF)一份(价格不超过1.12)

如果顺利买入,则持仓状况为:

本月交易说明:

壹:关于补入

8月以来,正常情况下应该是顺利买入了3份恒生ETF。表格中其余的4.45份是上一轮计划中遗留的部分。本月可在新购入之外,补入一份。也就是说,对8月之后才看到本计划的朋友,1.12之下可以买入2份。

不断有新朋友要求表格中添加成本价。在这里我再次说明,诸如180和100这样的持仓,是上一轮计划中卖剩下的。它们的成本价早就负到不知道哪里去了,所以确实没有办法列出成本——这些份额,都是我们当年大熊市中以极低的价位一点点买回来,大牛市中又实现了绝大部分收益,所以这个成本价已经没法计算。

如果到了合适的位置,自然会提示可以补入,比如:这个月的恒生。再比如这个月华安石油(160416)到达了10月的补入价位,一份已经补入。

还是那个原则,想看某个月的买卖,就在公众号的菜单中选择当月文章,或者回复数字调取当月的记录。比如2015年8月,输入“1508”即可。支持从第三轮ETF计划的2015年8月开始查询。价格不高于当时的价格都可以买。

贰:关于估值

先来看看本月的估值图:

本月A股全市场PE继续狂奔。以月末PE计算,现在是过去十年,也就是120个月第7高的月份。比现在高的,只剩今年的5、6月份与2007年的4个月。

当然,有贵就有便宜:

50、恒生依然低位徘徊,这两只指数PE均低于过去五年、十年平均值10%以上。可以说并不贵。

截止本月末,本计划第三阶段模拟收益:

叁:关于仓位

这里说两句貌似有点跑题的。

投资经验不是那么足够的朋友,总是有一个疑问:现在到底应该有多少仓位?

我想说,这个问题对1000个人来说,也许有957种答案。

每个人的资金量、预期收益、风险承受能力、性格完全不同。这就导致了,能够回答这个问题的,只有你自己。

首先,你要问自己几个问题:如果我手上的股票或者指数,跌了40%,我会不会痛苦?如果我手上的股票或者指数,涨了40%,我会不会难过?

你的股票跌了,你会痛苦,就说明你的仓位重了;反之,你的股票涨了,你痛苦,说明你仓位太轻。

好了,现在遵照这两个问题答案,把你的仓位调整到最平衡的位置:也就是说,涨40%和跌40%的时候,都不是那么难过。这时候,就合适了。

有朋友说了,这什么东西?我来炒股你先问我舒服不舒服?

我要说,答对了,朋友。投资,你首先心里要舒服。你不舒服,你慌乱,你兴奋或者痛苦,就很容易犯大错。

面对涨跌,谈笑风生,不仅来自于洞悉一切的高度,也来自于你的持仓。对很多看不懂市场的朋友来说,仓位则更加重要。

停止患得患失,真正地面对自己、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然后调整你的仓位。

但无论如何,本人的建议是,不要轻易空仓或者满仓,不要赌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