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ETF计划:买入一份

写在前面,重要:

朋友们,开始浏览本月ETF计划前,请仔细阅读以下两点:

1、本计划绝非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是投资指导。

在这里,仅仅是将本人十年前开始,一些朋友五年前开始进行的一个投资指数的计划公之于众,我们会在这里如实记录我们的投资历程。

如果这个计划能帮助您,我们会替您感到高兴,仅此而已。我们绝不会向您以各种形式收费、分成。如果您因为这个计划而亏损,我们也只能说一声很遗憾。也是仅此而已,我们不会承担任何责任。

2、请任何朋友开始参考这个计划前,要再三考虑自己是否能忍受甚至可能长达3-4年的熊市。

本计划虽然过去12年取得了超过10倍的盈利,但大家要知道,在12年中,真正让利润大幅增长的时间大概只有5-6年的三次大牛市。中国股市是个牛短熊长的市场。我们在超过7年的大熊市中慢慢买入,最终才取得了牛市利润的爆发。你一定要清楚,70%以上的人无法忍耐几年的熊市。所以,确认你自己能忍,再开始参考本计划。

12月操作计划如下:

买入一份:

买入159920(恒生ETF)一份 (价格不超过1.105)

如果顺利买入,则持仓状况为:

*收到估值邮件并已买入恒生ETF的朋友无需重复购买

本月交易说明:

壹:关于持仓份额

很多朋友问,上个月的持仓表格是不是错了?为什么比10月的表格少了一份50和恒生?

这是因为我们10月份的计划并没有按照预期买入成功。由于国庆休市期间境外大涨,我们预定要买入的50和恒生在10月没有机会买入。

依据我们的原则,如果未来价格会跌到我们当时的预计价格,则我们会随时补入。10月的预计价格是

买入510050(50ETF)一份 (价格不超过2.15)

买入159920(恒生ETF)一份 (价格不超过1.04)

顺便在这里公布一个小小的调整:

如果某个月初有长假,则我们推送公众号文章的时间提前到前一个月末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收盘后。避免出现大幅波动我们无法买入。

最后再说明一下,如果新朋友想买持仓的份额,请看看之前每个月推送的文章。从2015年8月起可查,比如8月的就回复1508(在公众号 chinaetfs 回复)即可。买入价格不要超过我们当时的价格即可补入。

贰:关于公众号文章的频率

本公众号是2015年6月10日申请建立。建立的初衷是当时算出全市场估值后感觉已经高的无法言喻,极其恐怖。所以建立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希望能把真实的估值数据推送给更多朋友,让大家可以转给亲朋好友,帮他们保住财富。

公众号建立后,马上在6月十几日给大家推送了“投资分级A:宁拿25%收益哭,也不在万点牛市笑”、“散户的投资原则:绝对收益”等文章。两个月后再次暴跌前的8月26日,又给大家推送了“A股的哈迪斯之顶”。

除了这些关键时点给大家推送的文章外,本公众号五个月一共只发布了十几篇文章,其中大半是跟ETF计划相关的文章。

以本公众号将近万人的关注量来说,相信是微信公众号中 关注人数/推送文章 这个比率最多的之一吧……

为什么这几个月只推送了这么少的文章?

其一,是本人希望这个公众号每次推送的都是真正的干货。如果推送过于频繁,可能会导致有些极其重要的文章被朋友们忽略。

其二,本人也订阅一些公众号,发现很多公众号只追求数量,质量不稳定。但又不舍得取关,最后弄得很鸡肋。自己比较不希望这个公众号也变成那样。

但是,最近纷纷有朋友希望增加推送频率。多发一些有质量的文章,毕竟,一个月两篇太少了!

这里,本人发起一个匿名投票,大家有空就点一下。多发还是少发,全听大家的。

叁:关于估值与投资

估值对投资到底有没有用?相信关注本人的朋友们看过本人写的好几篇文章,这些文章都证明了一件事:只有低估买入,长期看才能赚大钱。高估的时候买入,当然可以用更高的估值卖给别人,但这就属于击鼓传花。当鼓声停了,如果花还在你的手中,那么,请买单吧。

那么,2015年11月底,A股市场的估值是如何呢?

福利来了:

这张图是A股全市场(不含创业板)PE与深综指的对比图。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蓝线的全市场PE已经超过55倍。而55倍是一个什么概念呢?这个数值超越十年平均值43.77%;除了今年5、6月的疯狂,再往前推就要到07年底08年初了。再往前,就是2001年的大顶部。07和01年之后发生了什么,不用我说太多。

现在,大部分股票玩的就是击鼓传花。创业板一天换手率超过5%,20个交易日所有筹码换手一遍。这就是典型的比谁跑得快,这个游戏,朋友们可以玩,不过别忘了买双好点的跑鞋。

然而,是所有股票都贵得离谱吗?

这张图,是各规模指数、美国、香港、十年期国债对比图。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天蓝色的恒生几乎趴在了3年最低。上证50也是如此。而180、300等指数虽然贵过美国,但是低于十年期国债,可以说并不是贵的离谱。80倍的中小、100倍的创业就不多说了。

8月开始到现在,除了11月刚开始买入恒生的朋友也许浮亏1%以外,其它所有几千位朋友现在的持仓都应该是盈利的。为何会这样?很简单:买的够低。不知道这两个月朋友们抢反弹了吗?手上的股票是亏是赚?如果是赚的,再跌两天呢?

这是我们组合的收益率与沪深300走势的对比。熊市不亏,就已经赢了一大半。

便宜,才是最重要的。

有朋友在市场反弹的时候就痛心疾首为什么自己持仓那么少;在市场下跌的时候再度懊悔为什么没有清仓。朋友,投资,不是这么做的。

不要怕仓位轻,未来终有一个月,会一个月就买20、30份。那个时候,不怕别的,怕的是大熊掌拍的你已经连一份都不敢买了。

(时间所限,本文未勘误,如有笔误请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