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跌&追涨

(节选自本月计划文章)​

上个月的今天,我们买的创业板在本月涨幅位列所有宽基指数第一位。涨幅超过其它宽基一倍左右,一个月就涨了将近7%。

恭喜各位股神大人。

那么现在你回头再去看上个月,以及上上个月我连续写的两段关于创业板的文字,是不是会更有感触?

我跟你讲,证券市场真的真的是我见过最能反映人性弱点的地方。最妙的在于,你可以利用人性的弱点来赚钱(当然,也可能是被人性控制而赔钱)。

各位,在我的投资世界观中,下跌,永远是风险释放而不是风险累积。上涨,则相反。当然,这是针对我们投资的指数基金这样的几乎永远不会死的品种来讲。个股个债则绝非如此,我们不展开讨论。所以,我再打打预防针,未来我们买入的品种,如果有下跌,甚至是较大幅度的下跌,你应该高兴而非难受。在别人看来也许你像个神经病,但你要知道,“正常人”在A股是赚不到钱的。你只有在思维、在策略、在体系、在行动上与“正常人”不同,才有可能赚钱。很简单,因为70%的“正常人”都在赔钱。

然而,如果你以为我只是买下跌的品种,恐怕又错了。

本月中证500上涨2.7%,中证环保上涨3.4%,有朋友会说,你上个月不买,这个月来追涨,4不4傻啊?

这种说法看起来没错——为什么低位不买高位来追?不合逻辑。但我大概讲讲,你应该就会明白。

我要说的,指数点位这个数字,并不是我们应该看重的东西。投资指数看点位要吃大亏。

举个例子。

1937年,也就是大概80年前,美国道琼斯指数是120点。如果这个时候,一个美国人想买道琼斯指数,结果发现指数比五年前上涨了一倍,最终决定放弃买入。那么80年后,他就失去了一个将近200倍收益的机会。

注意,不要深究细节。比如之后在1941年道指又跌破120点,比如80年200倍收益高不高,比如1937年还没有指数基金。我要讨论的不是这些。

我想说的是,指数到底多少点,不是你该不该投资的关键。3000点还是3300,还是4000,还是5000,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买的东西贵不贵。

上个月我就说过,8月特别关键。因为有3000家公司要披露半年报。半年报披露后,很多指数就会变得便宜一点。那么10月份公布三季报后,很多指数又会便宜一点。也许7月不能买的,8月能买了。8月不能买的,10月又能买了。谁知道呢,这重要吗,我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掏钱买的东西值不值。

如果在2005年,你眼睁睁的看着上证跌到998没买,一两个月后涨到1200,你觉得低位不买涨了20%再买就是傻,那么,你也最终将完全丧失2年后6000点5倍的财富机会。

说这么多,明白了吗?

涨跌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花多少钱,办了多少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