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底

过去二十年的A股,曾经出现过四次我的价值体系定义的“钻石底”。

分别是2005、2008、2012以及——

 

2018的现在。

终于到了。

A股是个聚宝盆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用A股几十年的历史数据,揭示了一个真相:只要你熊市入场,牛市出场,那么对你来说,A股就是一个聚宝盆。年化收益率至少在十几个点以上。最好的时候,年化收益率会飙升到45%+。

 

A股为什么是聚宝盆?因为它的波动太大了。一般来讲,在钻石底的最低点,与牛市的最高点,估值大致会有3倍左右的空间。各位可以想象一下,底部区域买入,顶部区域卖出,以A股历史2-4年的牛市周期,你的年化收益率可以做到多少。

 

那么,为什么大多数人在A股赚不到钱?

 

因为他们做错了。

 

他们习惯牛市追涨,在朋友、邻居、亲戚、同学赚大钱的时候眼红杀入已经非常贵的市场,又在鲜血淋漓的熊市割肉出场。

 

在波动这么大的市场,你做对了,会得到非常大的奖励。做错了,就会永远和资本市场的财富say goodbye。

 

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一个字:低买高卖。那么什么是低,什么又是高?看前面图中的蓝线。智商在线的你会秒懂。

历史和未来

学习历史会让人变得聪明。

 

太阳下永远没有新鲜事。两千年前的人,和现在的人,本质上讲,区别并不大。我们会说错的话、走错的路、做错的事、爱错的人,两千年前的人也都错过。所以学习历史的意义,就在于可以不亲身犯错而得到最宝贵的经验。

 

资本市场当然也是如此。历史可以告诉我们,怎么做至少不会错的离谱,怎么做会一事无成;怎么做会获得满意的收益率,怎么做又会倾家荡产资产归零。

 

历史真的很重要。历史的人,历史的情绪,历史的数据,历史的事件,历史的经验。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不仅喜欢每天计算、记录全球市场的数据,更喜欢记录的,是金融市场历史关键时期的人、情绪、事件。历史会让你学习到发生在当下的那些纷繁芜杂,又或者是惊天动地,到底哪些才是真的重要,哪些其实注定会成为过眼云烟。

 

然而,历史并不是未来。否认历史,把学习历史当作是刻舟求剑固然愚蠢,认为历史完全代表了未来,机械套用历史经验作为未来的行动模板也未必会高明到哪里去。

 

A股的历史底部从来不一样。

 

2005年,是漫漫阴跌的深渊。经历数年无穷无尽的下跌后,所有股票达到了极为便宜的极限。最终在跌破千点后凤凰涅槃,两年6倍。

 

2008年,则是疯狂屠杀的血腥战场。一年时间所有股票平均暴跌70%,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的加持下,股票估值杀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地步。然后就是一年翻番的小阳春。

 

2012又有不同。2012年11月,A股整体第三次杀到我定义的“钻石底”。本人颇为激动的写出了那篇见底文章,一个交易日后A股中小股票正式开启牛市,中小创业股票三年后翻了6倍。然而2012年又与前两次不同,首先是估值未达到前两次的极低状态,刚刚碰到钻石底就转身向上。其次是并未像之前一样同时、全面爆发。2012年底中小股票启动,2014年中大盘股才开始跟上,并于几个月后达到高潮。

 

所以,即使我们知道,这里是钻石底,未来也一定不同。一定是从未出现过的崭新画卷。

 

但是,无论未来怎么不同,我坚信的一点就是,钻石底就是钻石底。也许未来会有意想不到的板块轮动、见底次序、底部持续时间、牛市涨幅和持续时间,这一切都不能改变一个事实,那就是在钻石底大胆均衡买入指数基金,极大概率会在未来取得巨大的超额收益。

 

最后,如果说我对未来的预判,我想,未来的A股市场,将会出现一次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时间长、幅度大,精彩非常的大牛市。

 

别问我为什么,蒙的。

人生的不同,在于关键时刻的选择

其实每个人都会有改变人生的机会。有的人多一些,有的人少一些。但都会有。

 

有些事,有些人,你选了YES or NO,你选了向左或向右,人生就会截然不同。

 

选择其实很难。有些事后看起来很简单的选择,把你放在当下,你未必能回答正确。

 

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毫无疑问,已经到了一个极为关键的选择点。你选择买入、持有、还是卖出,决定了你未来十年的投资收益率。

 

我知道,很多朋友打开自己的账户,看到有些品种已经下跌20%的时候,心里难免会感到不舒服。没事,这非常正常。真的。

 

因为你没有经历过。虽然这几年,我几乎每天都在用各种方式将我十几年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用你最能接受的方式传递给你——类似于武侠小说中你掉入了一个峡谷,平白无故被一个武林前辈传功入体获得一甲子功力——但毕竟,你没有亲身经历过。我可以用我的经验帮你节省十几年试错时间,但最后将这些经验变成你自己的,还需要你亲自来完成。

 

这种时候,你有任何情绪都极为正常。呐,你看,前几天有人在微博喷我,结果有朋友去他主页一看,之前他还在给我点赞,还在分享我的文章。都很正常,对吗。

 

面对持仓浮亏越来越大,人真的很容易崩溃。其实我建议大家再去看我之前的文章。你会发现,在这个极寒大熊市发生的所有事,你现在也许会有的所有情绪,你的所有痛苦,所有怀疑,我都已经在几年前开始向你描述。

 

你真的未必是你想象的这么坚强,这么理智,这么与众不同。

 

但是,亲爱的各位,我又感到非常欣慰。

 

在2015年第三轮计划开始的时候,我曾经说过,在熊市底部,有70%的人根本不可能坚持继续这项反人性的投资计划。然而,你们让我刮目相看了。

 

且慢告诉我,上次的发车,跟车的绝对人数创了新高。中途下车的人当然有,但远远低于70%。

 

我想,我一定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一件事:

 

普通投资者能够在A股取得很好的收益率。大家并不是做不好,而是没有人告诉大家该怎么应对这种波动世界第一的极端市场。

 

我坚信,我们的数据没错,我们交易的品种没错,我们的投资理念、策略、体系没错。

 

我坚信,看这篇文章的大多数朋友,一定会在这样二十年只有四次的钻石底,做出正确选择。

三年了,我们等待的这一天终于到来。

 

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

 

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