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看书 越纠结

最近在看约翰聂夫写的书。

越看越觉得纠结。

约翰聂夫是美国基金经理里面可以排在前5的大师。他的长期收益率可以达到——13%。比同期道琼斯指数的收益率10.x%高了2点多个百分点。

在这本书中,聂夫一年年的将自己的投资历程写了出来。

越看越纠结。

那么努力的判断宏观经济,行业兴衰,公司发展,也仅仅比指数多了2.多

我在问自己,能够做的跟聂夫一样好吗?

如果不能,我为什么要辛辛苦苦选股,看报表?

买入一只指数不就好了吗?

 

 

回想起自己看过的《投资者的未来》,里面列举了几十年来,战胜指数的几十只大牛股。

没错,美国几千只股票,只有几十只战胜了指数。最高的是22%年收益的菲利普莫里斯。

 

由此我想到,有两种办法可以战胜指数:

 

1、从A股1000多只股票中,选几只在未来几十年内最牛的,满仓长期持有,收益会超过指数;

2、对指数进行高卖低买。利用波段战胜指数。

 

除此两种办法,基本没可能战胜指数。不要认为自己某段时间战胜了指数,自己就是股神——永远要记得,均值回归。林奇在麦哲伦再干17年,结果如何,没人知道。

 

这两种办法,都不容易。相比第二种,第一种更难。

 

一个选股,一个选时。做好了哪个,都能够战胜指数。当然,更可能出现的是哪个都没做好,大幅落后于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