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的估值到底是多少?

市盈率,是一个简单估算估值的指标。你可以说它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你不可否认,从格雷厄姆到聂夫,都非常重视pe。我个人非常同意的一点是,某只个股的pe并不能代表高估或者低估。因为有个发展的问题。
但是! 请注意下面我要说的话:
对于一个股市整体来说,它所包含的股票不可能都一起高速成长而慢慢拉低市盈率。所以,对于一个股市整体来说,市盈率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
那么,现在中国A股的整体市盈率,以及整体估值如何呢?
对于市盈率的选择,有所谓的静态、动态、ttm等。静态就以上一个财年盈利为基础,动态就是机构预测本财年末为基础,ttm就是过去四个季度为基础。我觉得最可笑的就是动态市盈率,机构预测,笑死我算了。
我这里用ttm市盈率。好,我们一起来看看,A股到底是贵还是便宜。(所有数据都是从wind计算而出)
以今天收盘价为基础,在全部的1903只股票中,有414只pe为负或者大于150倍。也就是说,pe 150倍以下的股票只有78.3%。
pe在100-150倍的,有118只。占总体的6.2%。
pe在40-100倍的,有751只。占总体的39.46。
也就是说,中国股市1903只股票中,市盈率40倍以上的,有1283只。占所有股票的67.42%。这些股票,如果未来无法完成每年40%的业绩增长,等待他们的至少是腰斩!
我们把pe的倒数可以看做是预期收益率。那么1/20=5%是比较合理的收益率。那么,1903只股票中,pe在20以下的有多少?
亲爱的朋友们:答ABC案出来了。
只有185只股票的pe在20以下!占所有股票的9.7%!
 
可爱的交易所,可爱的机构,可爱的媒体。他们用“权重”这个幌子,将只占所有股票9.7%的个股变成了代表。在他们嘴里,中国的pe是20以下!
我不是看空。只是我想客观的说明一下问题的实质,现在中国股市并不便宜。如果有人再说中国A股只有十几倍pe,那么他跟预测点位的人一样。
不是骗子,就是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