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股溢价指数首次破百 A股迈入“折价时代”

   6月15日,正当A股投资者还沉浸在端午节假日的热闹氛围中时,AH股溢价指数在盘中却悄然跌至99.79点,创三年来新低。业内人士表示,这不仅宣判A股较H股长达3年持续溢价神话的破灭,同时也宣告,A股集体“折价时代”的来临。

  盘面动态

  AH股溢价指数首次跌破百点

  资料显示,香港恒生指数服务公司于2007年7月9日正式对外发布AH指数系列,其中恒生AH股溢价指数首日收报133.24点,这显示A股股价平均比H股股价高出33.24%。

  或许令市场想象不到的是,A股只花了3年时间,就完成了与H股股价的正式接轨。6月15日,A股因端午节休市,而港股正常开市,就是在这个时刻,AH股溢价指数在盘中悄然跌至三年来的新低99.79点,宣判A股较H股长达3年持续溢价神话的破灭,实现了A、H股的“无缝对接”。业内人士表示,这次A、H股对接,可以说是打了一个完美的时间差,多少有一丝偷袭的意味。

  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二(6月15日)收盘,AH股溢价指数收报100.22点,跌幅0.31%,显示A股股价平均较H股股价高出0.22%。同时,该指数盘中一度低至99.79点,表示A股股价平均折价0.21%,创历史新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AH溢价指数已连续5个月收阴,今年以来更累计下跌17%。

  而随着AH股溢价空间的逐步收窄,较H股折价的A股也在不断扩军。截至本周二,已有12只A股的股价倒挂,较6月初增加一只.

  值得注意的是,在12只倒挂的A股中,多达8只为金融股,其中又有5只由银行股霸占。据统计,8只金融股平均折价20%,超出其余5只非金融股折价幅度近9个百分点。

   延伸阅读

  AH股溢价指数两次探底 A股均反弹

  从历史上看,自2007年7月AH股溢价指数推出以来,其有两次接近100点,而其在每次探底后不久,A股均走出一轮不错的反弹行情

  2008年9月16日,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后一天,AH股溢价指数盘中便下探至105.73点的新低。蹊跷的是,当月沪指仅下跌4.3%,而恒生国企指数却重挫22%,显示外资正疯狂抛售H股。在随后的一个月中,国企指数跌幅为27%,较同期沪指高出2.5个百分点。在A、H股表现大相径庭的刺激下,AH股溢价指数竟从百点附近狂飙至10月27日的181.12点,期间最大涨幅高达71%。

  或许令投资者万万没想到的是,A股自2008年11月开始便正式踏上一轮新牛市征程。据统计,自2008年11月至2009年7月期间,沪指累计上扬97%。同期国企指数表现略差于沪指,仅上涨83%。

  AH股溢价指数的第二次探底发生于2009年9月24日。当天AH股溢价指数盘中跌至109.95点,创近一年来新低。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沪指在经历了8月单月暴跌22%的“惨剧”后,于9月又开始了一轮不错的反弹行情数据显示,2009年9月至12月期间,沪指累计上涨23%,同期国企指数仅上扬13%。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当时A股表现强于H股,不过AH股溢价指数在这期间仅上涨了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