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贩住在父母家里

一个网络调查显示,资金量比较小的投资者对投资回报的预期动辄到50%一年。我琢磨,这种心情也许就是很多人炒股亏钱的原因。而我们的股票市场造就了人们这样的预期也反应了我们股市的一些根本问题。

《魔鬼经济学》中有个章节“为什么毒贩还住在父母家里?”。我们印象中毒贩子都个个富有,开名车、协美女,花天酒地。但是作者的实地调查却发现绝大多数毒贩子很穷,甚至需要继续住在父母家里。这样低的收入水平却要随时冒着进监狱、被枪杀的危险,显然不值。但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年轻人进入这个行业呢?作者认为是因为这个行业是个底特别大、尖特别小的金字塔。我们印象中毒贩的形象是看到顶尖上那几个大毒贩的生活。而年轻人之所以进入这个行业,就是为了赌自己将来能进入这个塔尖,虽然事实上绝大多数人倒在了塔底。

不知不觉,我们的股市也许已经呈现了这样一个金字塔的形状,暴富了极少数人,而这极少数人的荣耀使大量的人心甘情愿地进入市场,冀望自己有一天到达这个塔尖。这种情况当然不是资本市场应该有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