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4 市场观察周记

本周市场波澜不惊。沪深两市下跌幅度都在1%左右。另一方面,在新股发行市场上,疯狂正在继续演绎。星河生物发行市盈率达到了138倍。下周发行的汤臣倍健市盈率是115倍。没有人觉得这样的发行市盈率有问题——管理层不觉得有问题,因为这样那样的盘根错节在pe的时候就进入这些公司了,需要变现;机构不觉得有问题,他们拿的不是自己的钱,用老百姓的钱去买这些东西一点问题都没有;散户更不觉得有问题:我管你新股发行市盈率多少?上市了能赚就行!

 

现在看,很多中小板、医药、消费的股票k线图差不多已经走出头部迹象。当然,只是迹象。真的是否头部,要事后才知道。不管多么不合理,多么高估或者低估。也会有长时间的趋势延续。所以不要去猜趋势什么时候结束,没人能猜得到。但有些事情注定要发生,比如低估的股票会企稳上涨,高估的股票会一落千丈。比如一个月时间从43跌到27的中色股份。

 

本周深交所公布的深圳市场平均市盈率44.73。这个数字比历史平均pe高了33%。高估是明显的,但不知道何时才能回归正常。想要买?只有等。不想等?祝你幸福。

 

最近主流媒体开始连篇累牍的将市场下跌归咎于国外投行的阴谋。没有人去揭露新股上市吸走了多少资金、再融资吸走了多少资金、印花税和佣金吸走了多少资金、中国A股的真实pe是多少。总之国外投行的威力很大,可以让沪深股市暴跌。我们要一起讨伐他们。

 

创业板已经解禁将一个月了。高管套现30亿元。我真的不明白,东家都走了,这帮散户还跟着起什么哄呢。

 

要我说,赔钱的散户一点都不值得可怜——只知道利益不懂风险、不研究不学习、只要能挣钱什么都敢买。就是因为我们的共同努力,A股市场才能够如此变态!

 

本博“历史上的今天 买车股好过买车2008-12-04 09:58:48” 那是一个黄金的年代。因为耐心,因为能等,造就了那个5倍的神话。曾经36的上汽那时候5块钱。你怎么知道现在高高在上的股票未来不会再出现一次黄金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