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zhtgyl”——商讨ETF计划的一些问题

非常高兴,你能提出这几个问题。有40多位在跟着这个计划买etf,提出这些问题的只有你一个人。说明你真的认真研究并且深入的思考了这个计划的一些问题。

 

解答你的问题前,我希望能进一步坚定你的信心。知道你在股票投资方面几年来并不十分顺利,其实这绝非你一个人的问题。我想除非能投入大量时间阅读、学习、研究,并有一定的悟性的投资者,其实很难在A股赚钱。原因很多,不再赘述。

 

虽然我个人从事相关行业,在04年后没有一年亏损,并能做到认真学习研究个股,但我始终不能完全有把握在未来始终战胜市场,始终持续盈利。在阅读过西格尔的《投资者的未来》、《股市长线法宝》,以及先锋集团创始人伯格的两本书后,我决定用指数基金来作为我投资的“安全垫”。它会保证我在即使选错股的情况下,能取得战胜指数的成绩。至于为什么要选择指数作为投资标的,我相信你阅读过以上四本书中的任何一本,都会明白。

 

我采用了巴菲特在给股东信中推荐的定投指数。但我做了改进。因为我经过用matalab建立数学模型,从任意时点模拟“定期定额”投资指数后发现,这样做并不能取得超过市场的利润。尤其是如果结束投资的时候碰巧是个大熊市,那将是非常悲剧的结局。

 

于是我决定根据估值高低每月买卖指数。这将是一个辉煌的计划——从长期来看。我对此有100%的信心。

 

下面我回答你提出的几个问题:

 

1:为什么买卖没有严格按照pe?

实际上,pe买卖的区间是在不断变动的。一方面是我主动适当调整某些不合理的范围,另一方面我会根据若干年来的市场平均pe做为中轴线——买卖是根据中轴线决定的。至于为什么中轴线要不断地根据历史平均变动,这个原因很多,说起来太麻烦。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随着数据的增加,这个中轴线会越来越稳定。我可以告诉你,现在的pe中轴在35左右。

 

2:买卖周期

其实买卖周期真的无所谓。但我选取月为单位有我的考虑。如果调成2周或1周,即使不考虑手续费的损失,最主要的担心是,在牛市中会减少收益。但我考虑了一下,长期来说,2周与1个月其实应该差不多。但我还是打算坚持按月买卖,变了也不会更好,我就不变了。你如果想2周,完全可以。

 

3:为什么投入还要减半

每个月可以投入1万,为什么每份是5000?是这样的。事实上,我现在对可买入区域给的pe数值非常宽松。35pe其实是非常高的一个pe值。我认为在这样的点位买入可投入的全部比较冒险。你试想一下,每个月可以投入一万,这个月全部投入后,下个月可以买2份了,你去哪里找钱?下下个月可以买3份怎么办?这个计划最根本的,获取超常收益的时候,就是也许要等几年才会出现的,可以买3份的时候。那时候没钱了,怎么办?我不相信35pe可以持续多久。但没办法,如果再降低,在A股这个神奇的地方也许很久都没机会买了。

 

4:pe数据从何而来

我这里所采用的数据,是我根据自己设计的统计整个市场的pe模型计算而来。之所以自己计算,是这个计划对我的投资生涯会非常重要,我不能相信统计机构发布的数据——有时候他们会根据需要修改数据。这个非常可怕。其实计算的是否准确并不重要,最关键是知道从历史来看,此刻是高是低。这个数据是35、40还是20并不重要。所以你也可以自己计算,或者采用一个比较靠谱的pe数据。我唯一能给的建议是,千万不要用上交所公布的数据。深交所的还算可靠,可以用它。当然,我还会继续自己计算。

 

说那么多不知道是否说清,我担心评论回复不能放下那么多字,所以单开一篇。有什么好的建议可以提出,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