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ETF投资计划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闲话不多说,进入正题:

壹:现在的市场估值

古语有云:没有数据的论点都是耍流氓。先上数据:

图1,A股全市场pe与历史平均、五年平均、十年平均、十年期国债收益、深证综指对比图:

A股全市场pe已经大幅超越5年、10年平均值。与历史平均pe大致持平。也就是说,从过去5年和10年的角度来看,现在A股整体已经偏贵。从A股历史来看,估值水平大致与历史平均一致。

当然,又会有同学跳出来说,上交所公布的pe只有十几倍!你在胡说什么?pe哪里会有40!

不急,继续看图2

图2,各指数pe值。

看不清?没关系,今天新年假期,送个大利是。

好了,说重点:

A股市场最便宜的板块依然是上证50。但它的估值已经从2013年6月的11.47倍涨到了现在的20.74。超过统计区间平均值14.36高达44.45%。没别的原因,这两年它实在太便宜了,平均pe居然被拉到了14倍。

我们ETF计划的主力持仓180etf的pe,也从2013年6月的14.99涨到了现在的27.14!超越平均pe18.72多达44.95%。

各位只看交易所公布pe的同学,考虑到金融的权重,交易所公布十几倍pe是否合理,自行判断。

接下来说重点中的重点:

标颜色的部分,是各指数现在估值超过2年平均的幅度。可以看出,所有市场上可以买到的指数中,只有恒生一家低于平均。这将是我们etf计划接下来大力布局的品种。可以关注的是美指、中证500。

贰:我们的ETF计划

简单说几句etf计划的大体情况:

图3,180etf的买入和卖出点

上面这张图中的”B&# 34;,是我们买入180的位置。越低买得越多,唯一一次4份重手买入时2012年12月3日。至今180的浮动收益是54.69%。由于前2次只卖出了很少,现在手里还有大把,可以适当加大卖出手笔。

我们持有的100etf表现稍差,原因很多。有趣的是,网格计划却又一定程度上弥补了etf计划中100etf的弱势表现。我们的网格截止到2013年8月,2年收益率是23%。

另外就是已实现收益最多的中小板:


总体来说,ETF计划基本做到了低买,高卖。越接近底部买入越疯狂,几次清仓卖出也基本在最高点附近,实现了我们的网格赚波动,ETF计划赚牛市的基本目标。

当然,这几年ETF计划收益率并不让人满意。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大盘指数的弱。而我们大力布局的180和100又是相关系数达到0.99的高相关大盘股指数。这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失误,不能回避。虽然指数没变,我们赚了50%多,但这依然是个失误。客观来说,主要原因是,计划开始的时候,没有标普etf,没有恒生etf,没有黄金etf,甚至没有500etf,没有创业etf,没有消费etf,没有医药etf。

叁:ETF计划的未来

短期:下周开盘继续卖出180和100,大力买入恒生etf。关注500、标普、消费、医药。以上四种超过平均不多,中期买入机会很大。

长期:科学配置各类etf。低于平均开始买入,跌得越多买的越多。基本构成:上证50ETF(大盘,这货长期表现极佳,统计表以后有空贴出);中证500ETF(中盘,长期表现极棒。几乎没有相对很弱的年份出现);创业etf(小盘);黄金ETF、恒生ETF、标普或德国ETF、消费ETF、医药ETF。

还是那句话,辛辛苦苦选股选时杀进杀出,结果真不一定比每年轻轻松松买卖12次ETF收益高。

作者:ETF拯救世界
链接:https://xueqiu.com/4776750571/34758228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